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发展村办企业 助推村兴民富

发布时间: 2020-11-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江南区江西镇同新村的账户因村办企业承接项目盈利进账40万元。截至目前,同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0余万元,为该村决胜脱贫攻坚增加了底气。 

长期以来,江南区同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5年以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7年,该村以1.6万元扶贫奖励资金入股龙头公司,每月获得106元分红,但村级集体经济仍排在江西镇末位。为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推动下,2018年该村成立了南宁市同欣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确立了靠政策、靠班子、靠村民、靠项目、靠企业“五靠”工作思路,坚持从小业务做起,逐步打牢基础,实现贫困户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并成功挖到第一桶“金”,给村民增添了信心。

今年初,在江南区同宁村、同良村等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相继突破20万元大关并向50万元迈进时,同新村却因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组织生活形式单一而被列为后进村。为此,同新村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利用整顿提升的机会,在江西镇党委政府、后盾帮扶单位及包村单位的统筹协调下,村办企业主动承接同新村、同江村和安平村等“一事一议”路灯安装和围墙、停车场、“三清三拆”工作等10多个建设项目。经过数月艰苦奋斗,仅此一项,就获得了40万元利润。 

近年来,江南区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克难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江南区已有40多个行政村成立了村办企业,通过承接保洁、道路管护、内河治理等工程项目,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村级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阮晓莹、郭超前、卢世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