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不忘桑梓情 聚智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不忘桑梓情聚智谋发展

——2020年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座谈会在邕成功举行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11月13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合作厅里气氛热烈,15名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齐聚一堂,参加2020年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座谈会,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用好广西籍人才资源”的部署要求,2019年9月,南宁市在全区率先举办了首届“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邕城发展交流会”,邀请了包括2名院士在内的10名杰出人才代表回邕交流。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层次更高、平台更大,已升格为自治区2020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重点活动之一,由自治区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宁市委、市政府承办,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座谈会邀请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能源化工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的15名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代表,涉及领域高度贴合广西和首府南宁的重点产业发展需要。

共建家乡心相连

会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科协等自治区有关部门分别介绍广西经济发展、中国(广西)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国·广西”等情况。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川主持座谈会并说:“恳请大家发挥眼界宽、思路广等优势,为家乡多出点子、多提意见;恳请大家发挥学识高、创新强等优势,为家乡多谋创新、多攻难关;恳请大家发挥见识广、影响力大等优势,为家乡多聚英才、多引产业。”一席话让现场的杰出人才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盛情期盼。

作为承办方,南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个新发展理念“关键词”作了“自我介绍”,期盼杰出人才把更好的理念、技术、经验引入南宁,把更好的项目布局南宁,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南宁市始终敞开怀抱,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支持和服务人才。

为更好地向杰出人才介绍广西和南宁的发展新成效,加强人才与项目的精准对接,座谈会前后,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还被邀请参加了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开幕启动式和第七届南宁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并到广西规划馆和南宁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考察调研,近距离地了解了广西和南宁的发展规划、魅力优势、城市环境。

不变的是乡情,牵挂的是乡愁。回乡的杰出人才认为,家乡面貌日新月异,前景广阔、未来可期,他们纷纷表达愿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共同心声,对家乡的期盼作出了深情回应:“只要家乡有需要,我愿意尽己所能、力己所长,为广西、为首府南宁做实实在在的事。”

情系故里献良策

拳拳赤子心,浓浓桑梓情,汇成了一条条真知灼见。

“说到贵阳就会想到大数据产业,说到杭州就会想到电商产业,说到合肥就会想到人工智能产业,而各地当前都在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南宁能不能打造一个标志性产业,把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人才链围绕产业来谋划、配置,形成这个产业发展的最优生态?”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研中心主任、百色籍人才黄汉权提出建议。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弗技术研发中心副总工程师、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横县籍人才宾洋致力于无人驾驶系统、清洁能源动力系统的研发,他了解南宁也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结合专业,他从燃料电池、卡车新能源化、无人驾驶应用示范区等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浙江大学茶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容县籍人才梁月荣从事生物技术与茶资源利用研究与教学,他特地到横县考察茉莉花产业,“希望在农业新品种的培育方面能够得到更多重视,比如解决茉莉花反季节开花问题;希望能更重视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比如茉莉花应用于日化产品、食品加工等”。

一条条意见建议言辞恳切,饱含对家乡的理解、对故乡的深情、对乡愁的眷恋、对发展的无限信心。

反哺桑梓谋合作

心系家乡,情牵故里,传递着合作的心愿与信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桂林籍人才吴宇恩与团队研发的新型制氧除氧系统有可能应用到粮仓的粮食保存和粮食加工厂中,他已顺利将研发的技术落户广西,下一步还将与南宁共建单原子催化产业研究院。“我非常愿意将应用化学用以服务家乡经济,也愿意为家乡与更多高等院校沟通合作牵线搭桥。”吴宇恩说。

广州市健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安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柳州籍人才陈贤帅表示:“企业与南宁市生物医药重点产业完全契合,希望能把广东的产业基地复制到广西,依托家乡的区位优势,辐射西南地区以及东盟国家。”

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来宾籍人才梁家恩从事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研究开发,他希望自己的技术与产业积累能为广西、为南宁发展注入力量。

“我欢迎家乡组织相关产业负责人到我的研究室去,看一看有什么项目可以开发合作,我愿为建设家乡尽一份力。”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宁籍人才韦岗表达了回报家乡的心愿。

同一片故土,同一个心愿。一股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裕、更加和谐、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力量正在汇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