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规范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 2020-11-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近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局联合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广大市民及商家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南宁市行业协会商会各类价格违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投诉举报线索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如情况属实将从严从重处理,并将处罚结果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此次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对象及范围是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注册的行业协会商会,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相关收费情况;内容包括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方面。

在治理中,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要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梳理相关收费与现行规定和要求不一致的地方,并对照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对违反规定的收费坚决清退,不留隐患,消除影响。同时,各县(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发展改革、民政部门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对辖区内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抽查,重点对未按期报送自查自纠报告和收费情况自查表、自查不认真、核查情况不真实、被投诉举报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实地检查。

通过专项治理,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各类收费行为,坚决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多头重复收费),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杨玲、金涛、何正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