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吴圩至隆安高速公路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 2020-1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沙尾左江特大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

吴圩至隆安高速公路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11月17日,吴圩至隆安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在建世界最大跨径的公路钢管混凝土提篮拱桥——沙尾左江特大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此次成功吊装,标志着吴隆高速向着通车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为实现早日通车奠定了基础。吴隆高速是广西规划新增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通道,也是桂西北地区通往广西相对富裕的东南地区及北部湾沿海地区的经济干线,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沙尾左江特大桥全长968.5米,其中主跨360米,主桥总用钢量约9094吨,全桥共32段拱肋,最大节段重量144吨。据介绍,为方便运输,拱肋的加工制造均在主线内的钢构厂完成,场站距离拱座位置近,采用双层平车,实现“U”型路线运输,将拱肋运至吴圩岸起吊场,大大减少运输成本及运输距离。大桥一共有32节重量不等的拱肋,拱肋竖向内倾10°,对拱肋安装精度有着严格的要求,每节拱肋的吊装都要花费数个小时,整座特大桥所有的拱肋预计在春节前吊装完成。

吴隆高速公路起于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吴圩西枢纽互通,接吴圩机场至大塘高速公路,路线为西北走向,经吴圩那洋、扶绥龙头乡、江南区江西镇、扶绥中东镇、西乡塘区坛洛镇,终于南宁至百色高速公路坛洛西枢纽互通,全长约49.71公里。其中,完全利用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那洋枢纽互通至吴圩西互通段,实际建设里程为44.91公里。

吴隆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的“南宁南过境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设对完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公路网络、提高广西公路网可靠性和网络通行能力,有力地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桂粤两省区之间、广西北部湾城镇群之间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共同开发和建设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更好地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王志鹏、黄胜、李思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