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送教下乡手牵手 城乡教育共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江南小学的党员教师教马山县独秀小学学生做手语操。    (黄莉萍摄)

 

市四职校老师(左二)到武鸣职校送教,给学生上插花艺术示范课。(学校供图)

送教下乡,让教育更有温度。

连日来,南宁市教科所、各中小学纷纷开展送教活动,通过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地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示范引领 对口帮扶

11月9日至13日,市教科所组织南宁市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到县区职业学校开展送教下乡对口帮扶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本次送教活动精心选派市教科所、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广西南宁技师学院的13名专业(学科)骨干教师,分赴隆安县、武鸣区等5个县区职校,送教内容涉及学前教育、汽车维修等专业及语文和德育学科,共计送教23节课。

本次送教活动由县区职校提出需要对口帮扶的专业或学科课程,指定课题,再由市教科所遴选相关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承担送教任务。承担送教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每一节送教课都经过教研组或校内磨课,保证课程的质量。

学前教育专业和汽车维修专业示范课一直以来都受到县区职校的欢迎。本次汽车维修专业示范课由广西南宁技师学院、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派出的4位老师呈现理实一体化、线上线下交互的8节精彩课程,受到县区职校的好评;学前教育专业示范课,则是选派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邹福君到马山职校送教,邹福君老师用充满个人魅力的讲课方式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两节声乐课干货满满,学生收获了乐理、练声方法,享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

涉农专业插花艺术示范课由市四职校教师谭艳平执教,她带着满满一车的鲜花、花泥、花器等实训教学物品来到武鸣职校送教,从观看视频到教师示范、学生们分组操作,创意插花展示更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

随着中职学生升学比重的增加,文化课教学在各职校中更得到重视。本次送教活动文化课语文、德育课送教任务由市教科所和市三职校承担,诵读指导贯穿古诗教学,游戏设计突出思政课的寓教于乐。

据统计,参加本次送教活动的市、县区、民办职校共15所、约250人次。送教下乡对口帮扶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是我市中职学校城乡交流、教学研讨的固定项目,今后我市将创新送教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实现城乡教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心系乡村 支教深情

凛凛寒风秋意浓,暖暖爱心递真情。11月13日,南宁市江南小学教育集团江南小学党支部开展支教慰问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赴马山县金钗镇独秀小学慰问支教教师和当地困难学生。

乡村学校最缺的就是文体活动。为了帮助独秀小学组织建设热情奔放的大课间活动,江南小学的教师潘莉、韦超海在独秀小学操场开展手语操《天天向上》教学。积极向上的音乐,配合精心设计的手语动作,激发了学生学习手语的热情。此外,江南小学的党员教师还与独秀小学的孩子一起打篮球、唱歌,丰富了乡村学子的课余生活。江南小学教师代表还向独秀小学送上打印机等助学慰问品,给特困户、建档立卡户学生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

江南小学华府校区六(2)班学生与独秀小学二(2)班结成手拉手好朋友班级。活动中,华府校区六(2)班学生托老师送上精心准备的课外读物、文具、书信,鼓励独秀小学二(2)班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南宁市江南小学一直致力于帮扶乡村教育薄弱的学校,安排教师到支教点学校支教。本次活动,双方达成了建立“手拉手”互助关系学校意向。今后,江南小学将把更多更好的教育教学资源带到独秀小学。

多彩课堂 寓教于乐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教育精准帮扶工作,11月13日,南宁市桃花源小学组织教师前往马山县周鹿镇上荣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该校老师莫珊珊带去的是四年级音乐课《草原上的小骑手》。莫珊珊让学生演奏乐器,一边演奏一边歌唱,课堂气氛热烈,仿佛正在举办一场盛大的音乐会,受到在座师生的喜爱。

林静老师给上荣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带去语文课《老鼠遇上猫》,通过故事创设情境,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串联写作“四要素”,让每个孩子都能出色地完成写作训练。

卢冰洁老师给上荣小学三年级学生上了一节英语课《It’sred》,卢冰洁带领学生变魔术,把无色的水变成不同颜色,让学生在玩中学,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每个学生都能大胆开口说英文,课堂气氛极为活跃。

戚海艳老师给上荣小学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的课程,让学生重新认识了垃圾分类,学到很多垃圾分类的新知识。

唐铁军老师带去的教育课《安全伴我成长》,教导学生在生活中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包括校园安全、人身安全、用电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等,有效增强了上荣小学学生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此次“送教下乡”活动受到了上荣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今后,桃花源小学将继续加强教育对口帮扶,加强学校间的交流与互助,共同携手、共同发展。

(记者莫俊、陈璇、黄莉萍、卢冰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