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食品安全满意度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 2020-11-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11月18日,南宁市召开食品安全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据悉,南宁市食品安全办、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条工作主线,以创建促监管、以监管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全力保障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食品安全满意度较2018年有了大幅提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何正君摄

实施“明厨亮灶”“食安封签”工程

据介绍,南宁市政府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一,逐年落实经费保障,由南宁市食品安全办牵头,组织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及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实施,确保南宁市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批次/千人以上。自2018年起,南宁市财政持续三年安排为民办实事专项抽检经费共2200多万元,也是全区首个连续三年达到4批次/千人经费保障标准的城市。

南宁市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南宁市财政统一划拨三年2303万元的保障经费,完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信息化建设,在全市3500所学校食堂设置10500个云视频监控点,进行24小时全实时监控,实行全市学校食堂网络智能监管,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签署合作备忘录,督促和指导平台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经营主体资质审查及信息公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与网络订餐平台联合,助力南宁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推“食安封签”项目;联合网络订餐平台公司制作一批“食安封签”免费发放给餐饮商户。截至目前,首批1800万个“食安封签”已经向与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合作的6000多家商户发放完毕,第二批2250万个已经印制完毕,即将向商户免费投放。

加大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据介绍,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昆仑”行动,与南宁市公安机关一起,紧盯在食品或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成分和虚假宣传犯罪及涉农资类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酒类制假行为,严防制售假酒犯罪,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运输环节非法贩运病死猪等违法犯罪行为,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深入开展食用油、肉类、酒类、保健食品、水产品、乳制品等热销食品排查。同时,认真做好食品案件查办工作,今年1-10月,南宁市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572件,罚没合计343.87万元。

创新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模式

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共投入50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设备采购,先后完成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监测平台已注册学校食堂3500家、普通餐饮单位30960家、中央厨房60家、单位食堂60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7家,监管效能不断提高。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整合行业资源,指导南宁市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企业,成立了“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为具有集体需求用餐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单位服务,防范疫情期间群体性聚餐风险。对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校及市属高校食堂实行食材集采集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集采集配服务商,建设学校食材集采集配平台和食材分拣中心,实现学校食材供应商管理、供采交易监督、索票索证、检验检测、分拣配送、来源追溯、车辆调度、物流追踪、评价反馈等全流程监管。目标在2021年全面实现全市公办学校食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有效解决学校食材采购质量不齐、标准不一、配送零散、溯源难、监管难等突出问题。

开创食品安全宣传社会共治新局面

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在大市场监管机制下,依托市场监管职能一体化新模式,充分发挥食安办综合协调作用,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开创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社会共治的新局面。

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阶段性评估和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发挥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各项资源优势开展创城宣传工作,协调三大运营商发送宣传创城短信约1400万条,统筹美团、饿了吗、大众点评“爱南宁”APP在显著页面宣传创城工作;联动万象城、朝阳等地铁商业圈、公交车、药店和医疗器械商铺、电梯内部物联网系统、农贸市场、富安居等建材市场以及高速路等人流密集区,集中投放食品安全公益宣传广告,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规模化长效宣传模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