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助推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 2020-11-1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助推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吃下”餐厨垃圾“吐出”生物肥料

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三期项目(红色施工区域)预计年底建成,有机废弃物日处理规模提升至1000吨

分离出的油脂可用于制造生物柴油、润滑油等

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焚烧垃圾产生的烟气经处理后排放,主要指标优于国家和欧盟现行标准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更体现着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2018年起,南宁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时至今日,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如何?遇到哪些瓶颈?该如何破解难题?11月18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垃圾后端处理场所,了解垃圾处理的全流程。

据介绍,南宁市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努力促成政、企、社多方合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培育和扶植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装备优、网络全的垃圾分类骨干企业。

末端处置中心“吃进”垃圾“吐出”肥料

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邕隆公路石埠段的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项目,由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实施建设。该项目是南宁市处理厨余垃圾的“大本营”,为了实现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闭环”运行,南宁市在加大前端收集设施投入的同时,也启动了厨余垃圾末端处置中心。

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余秋橦介绍,该项目采用BOT招商引资模式进行建设,2011年7月列入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33个试点城市(区)之一。项目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已完成450吨/日餐厨垃圾、42吨/日地沟油处置终端建设并投入运营,三期工程目前筹建中,计划今年底完成。

三期改扩建将围绕“特色主题化”进行建设,同时,将一、二期的环保安全设施全面升级,提升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三期建成后,采用业内成熟稳定的“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处理工艺,其中预处理采用自主研发的生物质分离器、磁选机、风选机等分选技术,实现油、水、渣分离。而分选出的油,可用于制造生物柴油、润滑油,剩余部分有机物进入厌氧发酵系统发酵降解。厌氧发酵所产生的沼气用于热力供应和发电并网,所产生的渣料和污泥经过脱泥间后,一部分污泥回到厌氧罐进一步利用,剩余的渣料和污泥经好氧堆肥制作成营养土。

三期改扩建计划今年底建成,项目处理规模提升至1000吨/日有机废弃物(餐厨垃圾、厨余垃圾)、42吨/日废弃油脂。届时,南宁市建成区除了武鸣区和东盟经开区,其他城区、开发区将实现全覆盖,做到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应收尽收,在源头上极大遏制以餐厨垃圾用作饲料原料或者使用废弃食用油脂,未经高温处理的废弃食物残余喂养畜禽,甚至加工提炼成食用油脂流入公众餐桌等违法行为,为南宁市食品安全屏障增加了一道过滤网,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稳步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截至今年9月底,已签订收运协议并纳入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体系的单位有7217家,餐厨废弃物累计处理量46.21万吨,地沟油累计处理量1.37万吨,沼气发电量累计990.73万千瓦时。

全市厨余垃圾日处理量预计年底达1200吨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包括南宁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近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一手抓设施建设,一手抓宣教基地建设,同步推进“硬件”“软件”建设。

目前,南宁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可回收物收运处置体系基本成型,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全市各城区、开发区及相关企业共建成垃圾分类宣教基地15个,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正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坚定迈进。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28.36%,其中9月当月达35.6%。

在餐厨垃圾方面,以“高起点、高标准、高科技、高水平、高效率”为目标,构建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全力打造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南宁标杆。现已建成一批日处理能力88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预计今年年底,南宁市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设计日处理能力可达1200吨。

生活垃圾焚烧+填埋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也随之快速增长。据数据显示,2010年,南宁市平均日产生活垃圾数量为1585吨,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就上升到了平均每天3100吨,如此庞大的生活垃圾若不能有效处理,将严重制约城市的发展。

据了解,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有三种——卫生填埋、高温堆肥、焚烧处理。当今,焚烧处理具有处理量大、无害化彻底、可回收热能等优点,是当今最为环保的处理方式,能够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在其他垃圾方面,南宁市区北面已建成设计总日处理能力3135吨的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并稳定运营;形成“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处理方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和中国大部分城市一样,2016年之前南宁也是采用卫生填埋的处理方式,近年来,南宁市城南垃圾填埋场早已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关停这座垃圾填埋场迫在眉睫,城市管理者们经过深思熟虑,开发出一种全新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为此,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落址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部长宋蓬殷介绍称,南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由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以BOT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据介绍,南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国外引进并实现国产化的成熟、可靠、世界先进的德国马丁逆推式机械炉排炉垃圾焚烧机烟气净化处理技术。烟气处理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的组合工艺技术。烟气排放主要指标优于国家和欧盟现行排放标准。焚烧产生的炉渣进行综合利用,飞灰经过固化、无害化处理达标后填埋。渗滤液和污水采用“生化+超滤+反渗透”工艺处理后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

据悉,发电厂建成投产以来,每年能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焚烧垃圾发电上网量达2.5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万吨,相当于为南宁种植700万棵树。

另外,在有害垃圾方面,南宁市还确定了4家工业源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日处理能力531吨,能基本满足南宁市生活源有害垃圾处理需求。

(作者:凌剑伊、禤智君、陆炫、宋延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