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盟:服务区域从“10+1”向RCEP区域拓展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第17届东博会向全球开放,线上线下搭建实效专业合作平台

服务区域从“10+1”向RCEP区域拓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第17届东博会意义重大。11月19日,“两会”指挥中心常务副总指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接受媒体联合采访,介绍了第17届东博会的总体情况。东博会在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同时,向全球开放,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报名参展,组展工作基本完成。总展位5400个,其中东盟及“一带一路”展区计划使用展位约820个,将通过搭建更富实效的专业合作平台,促进高水平开放合作,将服务区域从“10+1”拓展到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

内容丰富 云上东博会成突出亮点

今年国家取消了绝大部分国内大型涉外展会,但仍保留东博会,进一步强化了东博会作为我国具有特殊国际影响力的一类展会地位。“今年采取了‘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大会将在线上举行,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主会场,为参展参会客商带来新体验。”王雷介绍。

从展区内容上看,本届东博会实体展设商品贸易专题、投资合作专题、服务贸易专题和先进技术专题。增设粤港澳大湾区、“三企入桂”、北部湾门户港、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扩大陆海新通道展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展区规模,围绕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优化金融展区。

与实体展首次同步上线的云上东博会,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的突出亮点。云上东博会设置中国商品馆、东盟国家馆、特邀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国际馆,观众可通过云上东博会平台一站式采购中国、东盟10国及其他国家的特色商品。

进展顺利 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报名参展

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本届东博会总体筹备进展顺利:领导人和重要贵宾邀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政治外交规格提升,打造“云外交”高层对话新平台;本届东博会框架下将举办10个高层论坛,其中8个在会期举行,各论坛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实体展的招商组展工作基本完成。出任第17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的巴基斯坦将展示石材、手工艺品、珠宝等特色商品。

本届东博会期间线上线下经贸促进活动将超过100场。考虑到国外展商不能入境,东博会将为其提供展商微推介活动,预计超过50家国外企业及机构将首次通过云上东博会进行产品或公司云上视频推广。同时将举办东盟国别及特邀合作伙伴专场产品直播购物及推介活动,为国外客商与国内采购商提供线上一对一配对服务。

扩大格局 从“10+1”向RCEP区域拓展

本月15日,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

作为服务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平台,东博会结合RCEP谈判进程,将服务区域从10+1向RCEP区域拓展。东博会自第11届起设特邀合作伙伴,邀请中国和东盟以外的国家担任特邀合作伙伴,RCEP国家中的澳大利亚、韩国曾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加东博会。

今后,东博会将深化服务政治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使高层对话平台从“10+1”拓展到RCEP,发挥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在RCEP中的辐射力,带动RCEP国家更深层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展会平台,邀请更多RCEP国家企业参展参会,在更大范围把东盟10国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与其他4个RCEP成员国的资本和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服务国内各省(区、市)在更大范围整合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严格防疫 相关人员落实100%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防疫工作是本届东博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两会”指挥中心已制定“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方案1个、专项方案12个,以及3个应急预案和7个防控指引,聚焦“人、物、馆”等工作重点,对展馆、会议活动场所、接待酒店、社区、口岸等重点场所,餐饮、冷链食品、交通、志愿者、新闻媒体、环境卫生、核酸检测等重点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和管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关键节点,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核酸检测、全面环境消杀”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