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居全区前列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何正君 |责任编辑: 李鑫

多举措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新局面

我市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居全区前列

 

1—10月,南宁市查办各类食品案件572件,罚没金额合计343.87万元;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注册学校食堂3500家、普通餐饮单位30960家,监管效能不断提高……这是记者11月18日从南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食品安全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近年来,南宁市食品安全办、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创建促监管、以监管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全力保障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在广西设区市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中,南宁市城区满意度总体得分和县级满意度总体得分均高于全区平均值,位居全区前列。

全面聚焦“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南宁市政府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之一,逐年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南宁市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批次/千人以上。自2018年起,我市成为全区首个连续三年达到4批次/千人经费保障标准的城市。

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我市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中小学、托幼机构开展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在南宁市3500所学校食堂新建10500个视频监控点,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实行全市学校食堂网络智能监管。通过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或“食安八桂·南宁”微信公众号记录、存储和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储存状态,在学校食堂正常运营期间,对学校食品安全实施信息化管理,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

市市场监管局还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签署合作备忘录,督促指导平台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经营主体资质审查及信息公示;与网络订餐平台共同推行“食安封签”项目,助力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截至目前,首批1800万个“食安封签”已投放到与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合作的6000多家商户,第二批2250万个已印制完毕,即将向商户免费投放。

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完成了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作为南宁校园“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承载主平台,已注册学校食堂3500家、普通餐饮单位30960家、中央厨房60家、单位食堂60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7家,监管效能不断提高。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对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校及市属高校食堂实行食材集采集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集采集配服务商,建设学校食材集采集配平台和食材分拣中心,实现学校食材供应商管理、供采交易监督、索票索证、检验检测、分拣配送、来源追溯、车辆调度、物流追踪、评价反馈等全流程监管。力争在2021年全面实现全市公办学校食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有效解决学校食材采购质量不齐、标准不一、配送零散、溯源难、监管难等突出问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防范群体性聚餐风险,市场监管部门整合行业资源,搭建集体用餐配送平台,指导南宁市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企业成立了“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为具有集体需求用餐的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服务。

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新局面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大市场监管机制下,依托市场监管职能一体化新模式,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

为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紧盯在食品或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成分和虚假宣传犯罪及涉农资类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酒类制假行为,严防制售假酒犯罪,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运输环节非法贩运病死猪等违法犯罪行为,多部门联动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联合开展食用油、肉类、酒类、保健食品、水产品、乳制品等热销食品排查。今年1—10月,南宁市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572件,罚没金额合计343.87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阶段性评估和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力度,共同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