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7届东博会总体筹备进展顺利!华为中兴等世界500强企业报名参展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又将迎来新一届盛会。记者赖有光摄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举办。今年东博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的一次盛会,如今总体筹备进展如何,实体展招商组展情况如何?昨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接受媒体联合采访,详细介绍了今年东博会的亮点、筹备情况等工作。本届东博会总展位5400个,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已报名参展。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今年东博会将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全员核酸检测。 

“实体展+云上东博会”新形式 更加精彩 

本届东博会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办会。线下实体展以境内参展参会客商和外国企业驻华机构为主,境外参展参会客商以“云上”参加为主。开幕大会将在线上举办,在南宁会展中心设主会场。 

首次上线的云上东博会无国别和展位数量限制,所有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均可报名参加。客商可以通过此平台在线进行展示洽谈、直播营销,实现一站式采购中国和东盟10国及其他国家商品。观众亦可通过平台上设置的中国商品馆、东盟国家馆、特邀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国际馆采购各国的特色商品。 

本届东博会将举办多场重要活动,传递中国-东盟合作新风向标。开幕大会上,将邀请中国和东盟10国及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领导人发表视频演讲。会期将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开展中缅、中菲、中泰三场建交纪念活动等,并将落实中国和东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特别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及分论坛。 

实体展上,本届东博会设有商品贸易专题、投资合作专题、服务贸易专题和先进技术专题,并继续设置东盟商品展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增设粤港澳大湾区、“三企入桂”、北部湾门户港、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扩大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展区规模,围绕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优化金融展区。 

另外,会期将举办8场高层论坛,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卫生、国际产能、技术转移、信息港、统计、保险、电力等领域。届时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东盟企业机会》,这是东博会第一本英文蓝皮书。 

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参展 进展顺利 

今年东博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的一次盛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据介绍,本届东博会总体筹备进展顺利。领导人和重要贵宾邀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除中国、东盟10国和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国家领导人将录播演讲外,上述外国驻华大使、驻华机构负责人和国内贵宾将在南宁主会场参加开幕大会,政治外交规格提升,打造“云外交”高层对话新平台。会期还将举办主题国和特邀合作伙伴系列活动,可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本届东博会总展位5400个,其中东盟及“一带一路”展区计划使用约820个展位。华为、中兴、南方电网、华能、大唐、华电、太平保险、太平洋建设、中国银行等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已报名参展。 

据介绍,国外展区组展已经基本完成,东盟各国展区分为形象展示和商品展示两大块。“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还将继续设置,目前已有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的企业机构确认参展。出任第17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的巴基斯坦将展示石材、珠宝等特色商品。 

会期线上线下经贸促进活动将超过100场,考虑到国外展商不能入境,还将为其提供展商微推介活动,预计超过50家国外企业及机构将首次通过云上东博会进行产品或公司云上视频推广。同时,还将举办东盟国别及特邀合作伙伴专场产品直播购物及推介活动,还将为国外客商与国内采购商提供线上一对一配对服务。 

全程闭环管理全员核酸检测 严格防控 

防疫工作是本届东博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工作部署,专门成立“两会”指挥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小组,在学习借鉴北京服贸会、上海进博会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第17届“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个总体方案、12个专项方案、3个应急预案和7个防控指引,聚焦“人、物、馆”等工作重点。 

对展馆、会议活动场所、接待酒店等重点场所,餐饮、冷链食品、交通等重点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和管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展馆门和监测哨等关键节点,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核酸检测、全面环境消杀”措施。 

另外,按照“以内代外”原则,实体展所有贵宾、参展参会客商、工作人员、志愿者、记者落实100%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场内所有人员须正确佩戴口罩。首次进入场馆和定点接待酒店的所有人员必须具备7日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级市拟参展参会人员非必要不来邕。 

通过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有效控制人流数量,原则上馆内瞬时人流不超过场馆有效使用面积最大承载量的50%。 

服务从“10+1”向RCEP拓展 格局更大 

本月15日,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 

作为服务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平台,东博会向全球开放。历届东博会都邀请了区域外的国家(地区)企业参会,以促进中国和东盟同世界其他经济体的交流合作。结合RCEP谈判进程,东博会将服务区域从“10+1”向RCEP区域拓展。自第11届起,东博会设特邀合作伙伴,邀请中国和东盟以外的国家担任特邀合作伙伴,RCEP国家中的澳大利亚、韩国曾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加东博会。 

今后,东博会将深化服务政治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使高层对话平台从“10+1”拓展到RCEP,发挥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在RCEP中的辐射力,带动RCEP国家更深层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展会平台,东博会邀请更多RCEP国家企业参展参会,在更大范围把东盟10国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与其他4个RCEP成员国的资本和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服务国内各省(区、市)在更大范围整合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