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轨道交通开启“四线齐发八方通达”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11-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李鑫

轨道交通4号线及2号线东延线投入使用,与已有线路形成两横两纵“井”字形骨架线网

我市轨道交通开启“四线齐发八方通达”新格局

 

今天,南宁市轨道交通4号线及2号线东延线开通初期运营。至此,南宁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108公里,运营车站达91座,其中换乘站7座。4条线路构成“井”字形轨道交通网络框架,整体线网换乘能力大幅增强,有力扩大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及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对缓解城市地面交通拥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我市形象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南宁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首通段(洪运路站—楞塘村站)是南宁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实施的第四条线路,主要沿那洪大道、五象大道敷设,是贯穿五象新区东西向骨干线,线路长20.7公里,设车站16座,包括与2号线换乘的大沙田站、与3号线换乘的总部基地站。4号线开通后将进一步满足邕江南岸东西向公共交通需求,加强邕江南岸城市组团联系,为五象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南宁区域性国际城市进程。4号线架起了南宁市轨道交通线网东西向的骨干线,开通后将与1、2、3号线一同形成轨道交通“井”字形骨架线网,标志着南宁轨道交通进入一个高效立体发展的网络化运营时代。

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是2号线一期工程(玉洞—西津)的延续,也是南宁地铁首条延长线。2号线东延线从玉洞站东延至坛泽站,全长6.3公里,共设5座车站,与3号线在平良立交站换乘,开通试运营后,将加强五象新区与旧城区的联系。整条2号线将成为贯通南宁市区南北向的骨干线,与3号线、4号线一起在江南区及五象新区形成闭合环路,极大提高五象新区的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响应南宁市总规中提出的“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格局和方向。

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首通段及2号线东延线初期运营后,南宁市轨道交通的换乘车站达7座,这7座车站的换乘方式包括同站台换乘、“T”型节点换乘和通道换乘3种换乘方式。

其中,采用同站台换乘方式的车站的是1、2号线的换乘站朝阳广场站和火车站;采用“T”型节点换乘方式的车站是2、3号线的换乘站安吉客运站、平良立交站,2、4号线的换乘站大沙田站,3、4号线的换乘站总部基地站;采用通道换乘方式的车站为1、3号线的换乘站金湖广场站。

由于换乘站客流量较大,市民在换乘时请注意观看站内导向标识有序出站和换乘疏散。同时,乘客应服从相关运营服务人员的指引,做到有序安全乘坐南宁轨道交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