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7届东博会聚焦重点领域,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做“加法”

发布时间: 2020-11-2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第17届东博会聚焦重点领域,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做“加法”

会期8场高层论坛注重“精”和“实”

南宁处处洋溢着喜迎盛会的热烈气氛,图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记者叶子榕摄

2020年对于全球经济和区域合作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影响下,经济衰退、贸易和投资萎缩等影响开始持续显现。不过,日益紧密的中国-东盟合作经受住疫情的冲击。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贸易逆势增长,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70%以上。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十六载信任为梭。在中国-东盟的合作经纬里,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通过“南宁渠道”增添了多领域合作的斑斓色彩,织就了区域合作的壮美图景。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东博会为自贸区建设强力“续航”。第17届东博会聚焦重点领域,为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做“加法”。

无限商机东博会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共成长

将东博会与中国-东盟自贸区连接在一起的,是合作的大势所趋。

200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2004年,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打造的东博会诞生。

如果把中国-东盟自贸区比作一艘航船,那么为其量身定制的东博会无疑是强力“助推器”,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日益融合的背景下,助力自贸区砥砺前行。

2004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早期收获计划”实施,中国与东盟签署《货物贸易协议》,自贸区建设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就在这一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顺势诞生。

中国-东盟自贸区与东博会的相生相长,是区域合作之必然。2010年1月1日,经过10年努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年来,双边合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东博会就抛出什么强有力的解决方案。从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推进服务贸易等这些落在实处的视角来观察东博会如何尽显自贸区商机,可以更直观而深刻地理解东博会之于自贸区的分量。

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定制的“助推器”,东博会已然成长为自贸区内最受商界欢迎、东盟企业参与程度最高的展会。东博会主场馆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东盟及区域外国家的展览面积和境外客商占专业客商的比例超过40%,每年均有多个东盟国家单独包馆布展,方便专业观众采购。

16年来,东博会从货物贸易和投资促进起步,沿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所涉及的海关、检验检疫、物流运输、电信服务、电子商务、跨境金融、法律服务等服务链延伸合作领域,为区域合作打通关节,进一步优化要素自由配置的环境,使双方企业分享到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得到各方点赞。

今年,东博会继续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强力“续航”。第17届东博会将策划举办纪念自贸区建成1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相关双边活动,包括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展现自贸区成就,展望合作趋势与前景。

“南宁渠道”合作领域广、层次高、硕果累累

2004年,东博会永久落户广西南宁,“南宁渠道”应运而生。从最初的一展一会,到第4届举办9个不同领域的部长会议论坛,再到第16届举办30多个论坛,在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的过程中,东博会推动形成了独特的“南宁渠道”。

“南宁渠道”合作领域广。16年来,东博会共举办了200多个会议和论坛,涵盖旅游、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40多个领域,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

“南宁渠道”的层次高。东博会框架下系列高层会议论坛主办单位均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部委、领域内权威机构或国际组织,邀请各国部长级以上贵宾和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出席。

“南宁渠道”的成果实。通过高层会议论坛,促成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等重大项目落地;已经连续举办10年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促成多家金融机构揭牌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东盟货币业务中心,发布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夯实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

如今,“南宁渠道”已成为不少国家与中国合作的首选路径,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先后在南宁设立了领事馆;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选择搭乘“南宁渠道”的经济快车,东博会举办以来,83.2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在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合作共赢成为不变的主题。

如果说以往东博会的论坛活动讲求的是多而全,那么第17届东博会系列高层论坛的关键词则是“精”和“实”,通过聚集关键领域、聚拢优势资源,精益求精,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走深走远。

据悉,本届东博会会期将举办8场高层论坛,涵盖中国-东盟自贸区、卫生、国际产能、技术转移、信息港、统计、保险、电力、金融等领域,促进各领域合作机制的形成和完善,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而且,今年论坛的专业细分领域更多。如:卫生合作方面涉及疾病防控、口腔医学、传统医药等;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等机制性品牌论坛将继续举办。同时,为应对疫情,今年各论坛活动将创新举办形式,基本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形式举行。

热度不减“一带一路”国家展区已有15个国家82家企业参展

2014年,特邀合作伙伴作为东博会立足中国-东盟“10+1”合作、面向全球开放的创新机制首次亮相。6年间,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波兰等国家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拓展了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外延。

2020年,特邀合作伙伴机制将踏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目前巴基斯坦已确认出任第17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据了解,巴基斯坦的足球已经连续两届成为世界杯比赛用球,巴基斯坦的宝石玉器、羊毛地毯等商品让许多中国消费者爱不释手。而这些为人熟知的“名片”,将借着巴基斯坦出任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的契机,与有着2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来一次亲密握手。

据介绍,第17届东博会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规划展览总面积13.4万平方米,首设跨境电商专区、RCEP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等,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本届东博会将更大开放、更多合作、更高热度,继续设置“一带一路”国家展区,目前已有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新西兰、葡萄牙、俄罗斯、斯里兰卡、印度等15个国家的82家企业确认参展。其中,出任第17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的巴基斯坦将展示石材、手工艺品、珠宝等特色商品。

本届东博会将首次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方式。线上展为中外企业提供线上展示、在线洽谈和会议、直播推广和跨境电商等功能,中外参展商可在线进行展示洽谈和直播营销,客商可利用阿里巴巴成熟的电商平台完成交易,实现一站式采购中国和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东盟国家共办方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云上东博会,踊跃报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