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抓获1877人!冻结涉案资金1.8亿元!南宁警方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 2020-1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严厉查处利用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破坏社会秩序或公共秩序的行为;重点打击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黄赌毒”、高利放贷、非法讨债等黑恶势力;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快查快打”,执行“线索不过夜”;对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零容忍”。

今年1月以来,南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信息网络延伸,由市扫黑办、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牵头组织,深入摸排梳理信息网络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铲除信息网络领域黑灰利益链条,净化网络空间,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形成重拳“打”、源头“防”、综合“治”、共同“管”的打击治理格局。

警方在野外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 (南宁警方供图)

开展专项整治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市委网信办与各县区委网信办、开发区加强属地网站内容管理,加强网络舆情线索监测,对属地近3万家网站进行巡查,指定专人密切关注网上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做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工作。开展“2020年网上‘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清朗’专项行动、‘自媒体’专项治理”等系列相关专项行动。

对网络直播行业开展了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深入梳理行业突出问题。通过集中专项整治,深入清理了一批有害信息,处置了一批违法违规网站账号,查办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压实了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信息蔓延态势,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打击网络诈骗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共拦截诈骗电话276558个,通过短信、电话、上门劝阻等方式,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2.2亿元;止付涉案银行账号22492个,止付涉案资金5.02亿元;冻结涉案账号5981个,冻结涉案资金1.8亿元……这是今年1至10月南宁市反诈中心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循线追踪,快速侦破“刷单获取佣金”、利用抖音诈骗案,打掉网络赌博团伙,打掉利用职务便利贩卖个人信息的犯罪团伙,破获冒充老师在家长群诈骗案……“快查快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宁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77人。今年以来,宾阳籍涉诈在逃嫌犯的到案率提升至98.75%,其中公安部涉诈骗A级通缉令逃犯已全部到案。宾阳县网络诈骗线索由2019年1月的日均121条下降到2019年12月的个位数。今年10月,宾阳县网络诈骗线索下降至日均0.06条,治理打击成效明显,比较成功地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火力全开“断卡”部门联动严打黑灰产业

有人贪图小利,转借、转租、买卖或贩卖银行卡、手机卡(简称“两卡”)给他人,很可能会成为诈骗团伙的帮凶,而非法开办贩卖“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

“断卡”行动中,警方捣毁贩卖对公账户窝点。  (南宁警方供图)

今年10月10日,公安部部署“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行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南宁市公安局闻令而动,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强力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

行动期间,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抓获卡贩李某。在李某的手机里,警方找到了大量收购他人银行卡的信息,以及上百张银行卡的照片和不同身份证的信息。经过深入调查,警方将李某的同伙抓获,还缴获了32台作案用的手机,以及155张银行卡,涉及资金上百万元。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该团伙非法收买公民银行卡,帮助上线对一些诈骗非法所得进行流转。因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10月17日,南宁市公安局联合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以及移动、联通、电信南宁分公司等部门,公布了1371名非法出售、出租、出借“两卡”惩戒人员名单。这些人员因非法出售、出租、出借电话卡或银行卡及单位账户将受到惩戒。其中,被惩戒人员个人在5年内将被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新开立账户,其信息还被录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手机卡被惩戒人员也被录入黑名单系统,名下除保留1张手机卡外,其余卡全部暂停使用,并且不能注销原手机卡,也不能开办新卡。

南宁市对涉案手机号码和涉案银行卡、账户采取“一案双查”,对“两卡”犯罪活动猖獗的开办地重点地区、涉案“两卡”较多的运营商和银行营业网点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共抓获违规开办对公账户开卡人355人、刑拘79人,手机开卡地线索211人、刑拘27人,手机开卡地户籍地线索125人、刑拘21人,个人银行账户线索407人、刑拘82人,个人银行账户开户人户籍地线索258人、刑拘55人。打掉各类“卡头卡贩”74人,查处警示违规违纪的运营商内部员工47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