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深化专项整治行动 建强农村基层组织

发布时间: 2020-11-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周岩 |责任编辑: 李鑫

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建强农村基层组织

——我市扎实推进乡村治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

警方抓获恶势力团伙成员。    (周岩摄)

 

执法人员在打假行动中对在市场上销售的农资产品进行抽样检查。  (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对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进行整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村霸、宗族恶势力”团伙坚决予以重拳打击和清扫;不断健全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1月25日,记者从市扫黑办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等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分工,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落实责任,深化乡村治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对准症结“开好方” 持之以恒“祛病根”

村委主任李某等人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向外来种植户收取“修路费”“复耕费”,如后者不交,便以堵路、骚扰、打砸等方式破坏后者正常的生产经营……这是曾经在武鸣区宁武镇唐村发生过的一幕。

2018年2月,接到群众线索举报后,武鸣警方先进行深入摸排,随后在凌晨采取抓捕行动,一举将这个为非作歹、敲诈勒索、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犯罪团伙打掉,李某等人也受到法律的制裁。

2019年,宁武镇唐村因涉黑涉恶问题被我市列为软弱涣散整顿重点村。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武鸣区委组织部将扫黑除恶、创建“无案村”纳入抓党建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涉案村组织整顿实施方案》,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涉案村整顿力度。在村“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中,排查出16个村(社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重新配齐村“两委”干部。

2019年以来,我市坚持把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施策,对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措施”,抓整顿、求实效。同时,对照涉黑涉恶10种具体表现、“村霸”5种情形深入排查,持之以恒“祛病根”。

我市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落实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挂点联系1个农村党支部,年内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督促指导县乡村聚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在102个乡镇配齐配强党委政法委员。组织引导各县(区)、开发区,注重将农村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分子吸收入党,着力壮大农村党员先锋队伍。

同时,结合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审查出不合格村干部,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加强对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每村每年5万元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以及村党组织活动和培训经费,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能力。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 加大排查整治力度

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净化城乡社会治安环境为主线,以排查整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等问题为重点,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点行业整治。

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集中力量对农资打假、农产品生产销售、私屠滥宰、渔业非法捕捞(养殖)、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全面排查,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做到深挖细查,及时将排查出的涉黑涉恶线索和涉嫌犯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办。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通知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南宁市农业农村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暨“行业清源”行动实施方案》,及时印发给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行业清源”专项行动。并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我市将假劣农资销售、门店经营散乱多、农资产品夸大宣传、网络销售等作为检查重点,深入各个农资市场、流动市场、种养殖基地全面深入开展执法检查,今年三季度共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6737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4件,办结案件57件。结合内陆禁渔期制度及安全月活动等行动,认真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严打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

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行为,结合日常巡查和市民举报线索核查,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地段的巡查。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有关部门打击私宰窝点54个,捣毁私宰窝点30处,立案1起,罚没金额及滞纳金共3.49万元。市民政局深入我市救助管理站、市殡葬服务管理处等,针对儿童流浪乞讨、殡葬行业开展“行业清源”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划地盘乞讨,诱骗、胁迫未成年人乞讨,是否存在殡葬领域乱象等问题,引导行业新风尚。

完善纠纷化解机制 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我市持续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市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为牵引,社区民警、农村警务助理配备工作加速推进,派出所试点警民联调,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民意为引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2019年4月1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到武鸣区双桥镇下渌村开展督导检查,指出公安派出所警务室(站)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随后,市公安局武鸣分局迅速对城区28个警务站(室)进行排查,立足边改边建,对办公设备不齐全、责任民警缺位、人员配置不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栏不完善等情况进行整改。

立行立改,成效明显。如今,武鸣警方发挥28个警务站(室)前沿阵地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及“微信警务室”的作用,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更好、更快、更高效地解决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曾经,武鸣区渡头社区被当地群众称为“红灯区”,社区内流动人口多、人员混杂,卖淫嫖娼活动屡禁不止,群众对此深恶痛绝。2019年上半年,渡头社区警务室投入使用后,有力打击了该地的涉黄违法犯罪活动,如今这里的卖淫嫖娼现象基本消失。

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宾阳县开展百警驻村活动,在新桥镇等涉网络诈骗重点村建立了26个农村警务室。市公安局予以大力支持,配备警用巡逻车、对讲机等装备,派出130多名民警、辅警进驻涉诈重点村开展打击、治理工作。驻村民警入户清查、捣毁涉诈窝点、在村里巡逻,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降低了各类案件的发案率,补齐了重点整治村社会治安工作短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