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借力东博会平台促“南宁渠道”持续升级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11-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借力东博会平台促“南宁渠道”持续升级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召开之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

随着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峰会)这一场开放盛会徐徐拉开帷幕,世界各地的客商再次聚首南宁,寻觅发展商机、共谋合作共赢。

朱槿花开十余载,开放合作结硕果。自2004年落户南宁以来,东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服务范围从“10+1”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拓展,不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形成了“南宁渠道”,成为广西首府开放发展的靓丽名片。

16年来,在东博会推动下,南宁市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南宁渠道”持续升级、越走越宽、硕果累累,演绎了“10+1>11”的魅力,逐渐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双方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涌现出更多商机,焕发出更大活力,为广西首府带来了深远影响,给广大市民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如今的南宁,正以东博会为平台,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抓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契机,主动融入广西构建的“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南宁渠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做好对外开放合作这篇大文章,提升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开足马力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南宁渠道”越走越宽广。

结出硕果 

东博会从“10+1”拓展到RCEP

11月25日上午,巴基斯坦参展商AIDI熟练地布置自家的展台,为27日开幕的第17届东博会做好准备,木制品、玛瑙、珠宝等极具特色的展品被摆在显眼位置,“这些都是历届东博会上的‘抢手货’,希望此次参展能拿下更多订单!”作为参展4届东博会的“老朋友”,AIDI眼中满是期待。

东博会不只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盛会。第17届东博会上,来自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伊朗、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22个国家的机构和商家纷纷参展,“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巴基斯坦出任特邀合作伙伴。

东博会、峰会已成功举办16届,“朋友圈”越来越大:共有83位中外领导人、3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吸引了83.2万名中外客商参展参会,在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了200多个会议论坛,涵盖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卫生、教育等40多个领域,形成全方位合作机制,一批重大机制和重大项目落地,一条独具魅力的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越走越畅通。

随着“南宁渠道”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南宁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更好地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今后东博会将深化服务政治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使高层对话平台从‘10+1’拓展到RCEP,发挥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在RCEP中的辐射力,带动RCEP国家更深层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要利用展会平台,邀请更多RCEP国家企业参展参会,在更大范围把东盟10国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与其他4个RCEP成员国的资本和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服务国内各省(区、市)在更大范围整合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携手共赢

东博会让“南宁渠道”越走越宽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自东博会举办以来,共有83.2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在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贸成效,有力促进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升级发展。

16年携手合作、步履不停,东博会让“南宁渠道”焕发熠熠华彩,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客商之间、政府与商界之间、双方政府高层之间开展经贸合作的绝佳平台。

东博会的落户,也催生了一系列国家战略落户广西、辐射南宁,为“南宁渠道”带来了政策、信息、项目、机制等多方面的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诸多国家战略的叠加,让企业客商通过“南宁渠道”开展经贸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

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南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和项目抓手。作为一个面向东盟的产业高地,自投入试运营以来,该园区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开展贸易往来的重要平台。“园区建成后,结合配套便捷的多式联运,将帮助南宁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供应链物流领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莫华说,未来,借助园区的平台,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做生意”将享受到更大的基础设施和政策便利。

充分利用平台,推动合作共赢。作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近年来,南宁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往来南宁的国内外客商越来越多,入驻南宁的全球企业不断增加,“南宁渠道”的持续升级让国内外客商看到了无限的商机。

目前,全市共有4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47家保险机构、27家证券分公司,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企业入驻了10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入驻了63家,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等一批重大项目和开放平台落地;第13至16届东博会期间,我市共签约项目244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南宁正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的“中转站”。

惠及民生 

东博会让市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到位于南宁综保区的广西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美妆护肤、母婴保健、食品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种进口商品汇聚于此,供市民随意挑选。“直购中心采取‘一店三态’的经营模式,市民只需带上身份证就可轻松购买到海外商品。”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店长孔德卫介绍说。

近年来,跨境电商风生水起,南宁逐渐成为全区消费者购买跨境进口产品的重要目的地,马来西亚白咖啡、意大利红酒、日本化妆品等过去很难买到的货品,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购买。

开放,不仅厚植了南宁的发展根基,也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16年来,在东博会的强力推动下,南宁的城市建设、经贸往来、设施联通、文化交流等领域不断迈上新台阶,生动展现了东博会“10+1>11”的巨大效应。

开放带来新机遇,合作拥抱新发展。依托东博会的平台效应,南宁市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吸引了国内44个城市、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9个城市参展;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等赛事精彩纷呈;“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文化走亲东盟行”等文化交流活动常办常新;南宁机场已开通航线196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30条(东盟国家航线26条);动车通达香港特别行政区、3个直辖市、15个省会城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不仅提升了南宁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也让南宁市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在东博会的影响下,南宁拥抱世界的步伐越迈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南宁这个窗口了解东盟、寻找商机。”从第1届东博会就担任翻译的南宁小语种教师宋亮说,16年来,东博会常办常新,也推动了东盟小语种人才加速集聚,东南亚小语种的教学在南宁呈现出放射性的喷发。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南宁的城市发展、市民的精神面貌和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6年来,“南宁渠道”在一片“荒芜”中华丽绽放,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大都市的步履坚实,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