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城市建设进入“城市更新”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20-11-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城市建设进入“城市更新”新阶段

重点推进火车站、中尧路、五一中路等片区三个轨道TOD站城一体化项目

南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光的流逝,许多曾经“辉煌”一时的小区成了“老旧”的代名词。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公共配套,推进土地、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南宁市加快推进城市旧城区改造工作,共批准立项并实施了78个旧改项目。今年,南宁市挂牌出让6块旧改地块,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中。 

11月26日下午,由南宁日报社主办的“南宁向新”——南宁旧城改造发展对话会在江南区政府举行,南宁市住建局城市更新管理科、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科、南宁日报社、南宁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中共江南区委宣传部、江南区旧改办相关负责人,以及积极参与南宁城市更新的地产企业代表和主流媒体代表齐聚一堂,见证南宁城市更新的大时代。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已成城市发展新趋势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撰写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解读文章。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城市更新项目坚持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相结合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南宁城市中心老城区内的房屋功能落后、建筑格局混乱、配套设施不足、周边环境脏乱,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较差。为了优化城市布局、改善民生,自2002年以来,南宁市共批准立项并实施了78个旧改项目,改造用地面积约7900亩,总投资约670亿元。通过一系列旧改项目的实施,旧城区内的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周边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也同步完善。 

去年,南宁城市建设进入城市更新的新阶段。南宁市住建局城市更新管理科科长黄煜表示,南宁市推进的城市更新项目,注重因地制宜,坚持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相结合,对危旧房集中连片、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区域生活环境差的片区进行重建改造,对流淌着“城市基因”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进行整治类有机更新改造。

2021年,南宁市将继续秉承“规划先行,规划引领,成片改造”原则,重点推进火车站片区、中尧路片区、五一中路片区三个轨道TOD(公共交通导向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模式)站城一体化更新改造项目,加大推动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与此同时,将南宁市历史文化保护纳入城市更新行动,在更新改造的同时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重塑“老南宁”的记忆窗口,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南宁市文化发展新名片。  

 

开展相关规划编制工作,为旧城区改造提供规划指导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推动旧改等城市更新项目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南宁市中心城区城市形象,加快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科科长闭建明介绍,自然资源部门主要从规划方面来服务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目前,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正在开展《南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的编制工作,从宏观层面将城市更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总体部署。同时,正在编制的《南宁市旧城区改造专项规划》从更新模式、改造范围、开发强度、开发时序安排等方面,指导旧城区改造实施。另外,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过程中,围绕调结构、补短板、优布局、强配套等原则,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城市更新改造中。

今年,南宁市已经出让6块旧改地块,分别是浩鑫仓储片区旧城改造项目、雅际片区一期旧城区改建项目、北湖小区片区、南宁糖业亭洪片区旧城改造二期项目、青秀区二塘煤矿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崇左市留邕国有土地原南宁地区教育学院片区旧城区改建项目。闭建明说:“我们将做好规划引领,促进南宁城市更新做得更快更好。”  

 

制定“三旧”改造方案,打造江南新中心

中共江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超前介绍,江南区区位优势好,历史底蕴深,产业特色强,发展潜力大。作为南宁市的旧改大区,江南区今年的旧改力度比往年更大,涉及范围更广。江南区“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周于杰介绍,近年来,江南区持续推动12个旧改片区的更新改造,不仅改善了交通不便、建筑老旧等问题,还推进了项目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改造效果最明显的当属南宁糖业亭洪片区旧城改造一期项目——江南万达综合体城市项目,已经成为江南区的地标建筑和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今年,江南区出让南宁糖业亭洪片区旧城改造项目二期、浩鑫仓储片区两个旧改项目,通过这两个项目的改造,将进一步推动江南万达至亭子码头区域的综合改造,完善沙井片区、沙井南站立交旁的配套建设。10月,出让的江南公园旧改地块位于江南区公园中心和行政中心,区位优越,交通发达,未来计划建成集大型居住、行政办公、商业商务、文化娱乐、生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体,打造成江南新中心。该项目由世界前100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公司华润置地开发建设,值得期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南宁市规划引领的城市更新理念,结合江南区的定位和改造现状实施情况,继续每年制定一个‘三旧’改造实施方案,统筹经济发展,保障医疗、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兼顾历史文化保护等社会责任,力争使江南区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周于杰说。 

江南区作为城市更新项目的一个大市场,吸引了许多地产企业入驻。南宁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汪忠文表示,希望南宁市房地产业协会多召集有经验或者想进入这个市场的企业,共同把市场做大。 

嘉宾对话  

提升区域活力,打造江南新

中心华润置地广西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监陈兴

华润置地在参与深圳城市更新建造时探索出了适配城市更新的片区统筹模式。对于刚刚亮相的280亩江南公园项目,将对标全国城市更新典范深圳华润城,把深圳连片开发模式带到南宁,打造城市新中心。  

 

房企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指导

南宁大西洋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岩

以前“旧城改造”指的是简单地拆一栋楼重建,而现在“城市更新”是指对一大片区域的整体升级。大西洋置业在15年前拿下了麻纺厂和船厂,打造成凯旋一号项目。我们将继续下足功夫,做更精细、更有品质的产品。  

 

阳光城被江南的南宁文化根源吸引

阳光城广西区域副总经理潘燕杏

阳光城被南宁文化所吸引,今年首次落址江南区,将打造南宁市首个文化主题的BLUE商业街区,并将邕州水街、邕州剧场、书院等融入到商业街打造中。  

 

有信心在江南打造标杆项目

奥园集团南宁公司副总经理张进

奥园进入南宁后在江南获得两个旧改项目,一个是棠悦府,另外一个是旧改项目,有信心和瀚德集团一起,把项目打造成江南的标杆项目。  

 

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龙光集团广西区域投资总监钟恒龙

龙光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工作,目前参与了西乡塘区的上尧片区、政法学院等项目的改造,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自然环境、营商环境,形成良性社区运营。  

 

洋浦地产将助力南宁城市更新发展 

洋浦星项目营销总监梁光

洋浦地产在广东和广西参与了多个城市更新项目,积累了较丰富的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经验。在五里亭旧改项目上,因地制宜打造一个4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为西城带来一个新的“生活中心”。  

助力江南发展进入“快车道”

云星集团营销总监陈继君

云星集团成立27年,开发有80多个楼盘,是最早进入江南区开发的品牌房企,目前在江南区开发品质楼盘6个,见证了整个江南的房价从3000多元到现在的10000多元。云星将一如既往地助力江南人居环境升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