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2020-11-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潘国武 蒋爱云 |责任编辑: 李鑫

让黑恶势力在市场流通领域无处遁形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向纵深推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源头治理,严查农贸市场内经营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成员单位主体责任,对全市市场主体开展广泛宣传和面对面的线索收集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白沙大道某小区业主雷某家的阳台爬进一只大鲵(娃娃鱼),经鉴定,大鲵为濒危野生动物。执法人员追根究底,南宁一家水产品商行的老板被处罚1万元……这一案例经媒体报道后,网友大呼“及时公布案情,让人信服”。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紧紧围绕“市场流通”这一重点领域,按照“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的总体要求,做好“线索清仓”“行业清源”工作,让黑恶势力在市场流通领域无处遁形。记者日前了解到,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查处市场流通领域违法案件工作中共出动办案执法人员7166人次,立案6338起,结案5798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起,结案案值合计742.5万余元,罚款合计1171.3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合计127.6万余元,没收非法财物价值合计59.2万元。

通力合作 

事中事后监管防死灰复燃

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的内容,包括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和收取保护费等违法行为。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无证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为突破口,加大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排查力度,集中力量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

据南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黄赌毒骗”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配合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对金融放贷行业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反映出的行业领域监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推动全市金融放贷行业秩序持续向好;配合文化和旅游监管部门,对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治重点行业场所违法违规经营、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产品等行业乱象;配合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涉及卫生行业有关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在开展“雷霆2020”系列打假专项行动中,职能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重点查处掺杂使假、偷换养分等各类制售假劣化肥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发布虚假广告、仿冒侵犯农资产品商标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查处价格欺诈、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期间,重点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学生用品店,以及互联网上销售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用品的商家,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打击,对符合连续两年未年报、无纳税申报、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等条件的启动吊销营业执照程序,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后依法将企业法定代表法人列入“黑名单”,并在登记注册时予以限制。

另外,部门之间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数据互通、问题线索移交和处罚抄告等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打击。职能部门借“扫黑除恶”东风,在辖区里开展“诚信经营”宣传活动,着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线上+线下 

为市场流通领域保驾护航

今年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的精神和要求,先后制定印发《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打击野生动物经营专项执法行动联合督导工作的函》等专项执法工作方案,指导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密集开展针对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专项整治工作。

4月3日,白沙大道某小区业主雷某家的阳台爬进一只大鲵。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介入调查发现,雷某的邻居是一家水产品商行的老板,从外地购进的大鲵从家里逃了出来。经鉴定,大鲵为濒危野生动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对水产品商行老板处罚1万元……这一案例经媒体报道后,网友大呼“及时公布案情,让人信服”。

为防止类似情况再现,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农贸市场范围内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工作的同时,利用互联网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巡查方式,防止落地执法检查后不法分子到网络继续从事违法活动。同时,他们还通过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突出强调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和食用野生动物存在的风险。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生产环节上,排查采购和使用肉类产品为原料进行加工制作的生产企业、小作坊生产企业和小作坊555家(次),对企业是否存在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或无法提供合法凭证的肉类产品,是否存在肉类制品标签上标识“野生”“长江鱼”等字样或相关的宣传等行为进行检查;在销售环节,对市辖区范围内的厢竹海鲜市场等商场超市进行重点排查,先后检查农贸市场554家(次),商超220家(次);在餐饮经营环节,重点对农家乐场所以及主营江鱼河鲜的餐厅等2311家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检查。

纵深推进 

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在做好“线索清仓”“行业清源”两个方面工作的同时,我市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行动,深挖市场流通领域乱象根源,强化监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效。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消费投诉快捷处理机制,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和解决涉黑涉恶举报和投诉,坚持做到有诉必接、有报必查、及时分派、快速处理,对疑似涉黑涉恶线索迅速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投诉举报热线,仅能收集到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群众比较关注的电动自行车电瓶流通等问题开展“回头看”,通过系统查询发现,南宁市涉及废旧金属回收经营业务的单位有557家。

“回头看”“互联网+”的巡查举措,目的是要做到纵深推进,铲除根源,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据介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集中对农村、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外来人口聚居地等重点区域进行走访排查,重点核查涉及“废旧金属回收”经营者、设置有“小熔炉”和“小冶炼厂”的经营店面和经营人员。今年以来,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67人次,走访排查群众170人次,核查124户经营者,发现23家“废旧金属回收”无证经营,执法人员现场督促经营户尽快办理相关证件合法经营;另外,有1家废旧金属回收店经营异常,职能部门已将案件移交警方处理。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回收站内的废旧金属来源、去向、危险性进行核查登记,建立专项检查台账,有效堵截“三电”(电力、电信和广播电视)设施被盗销赃渠道。

接下来,我市将利用市场监管巡查、双随机抽查、企业年报、企业登记、申请许可、日常监管等时机,向市场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提高市场主体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醒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并提醒经营户一旦发现涉黑涉恶、涉及犯罪的线索,立即上报,在市场流通领域共同筑起防黑恶势力滋生的铜壁铁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