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上县:走遍东西南北中 相约冬游寻农趣

发布时间: 2020-11-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走遍东西南北中相约冬游寻农趣

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动走进马山县

初冬时节的马山,远山含黛、清风拂面、舒适怡人。11月24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动在马山县举行,以“冬农趣”为主题,现场推介60条精品线路,涉及187个精品景点,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代表齐聚马山,参加本次推介和实地观摩活动。

青山碧水美丽马山

“青山碧水田园,小桥流水人家”,三声部民歌表演带出了马山旖旎田园的醉人风光,成了推介会上的焦点。环境优美、蓬勃发展的马山县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马山县地处广西中部红水河南岸、大明山北麓,拥有“中国黑山羊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10多张国家级名片。按照“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成功打造了30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生态综合示范村、155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形成了“乡乡有示范园、村村有示范点”的休闲农业发展新格局;培育了一批乡村“颜值”担当,有多个村屯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镶嵌在山水田园中的54公里壮族风光带,被誉为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最美赛道”。

中国首个攀岩小镇落户马山,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在马山举行,带动了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2015年以来,马山年接待游客均保持在30%以上增长,2019年全县经济发展实现了近5年来最快增长。今年5月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马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农旅融合印象深刻

在推介会上,马山县设置农特产品展销点,沃柑、旱藕粉、黑山羊肉罐头等土特产品引起了嘉宾们的极大兴趣。不仅如此,嘉宾们还走进马山县小都百乡村旅游景区、乔老河沿线风光、中国首个攀岩小镇——三甲屯、中国弄拉和水锦休闲农业示范区等5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了解具有马山特色的“产村互动,农旅融合”“体育+农业+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发展模式,具有少数民族和体育特色的村屯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马山县气候宜人,四季有果可采摘,壮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浓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仍有潜力可挖。”河北省参会嘉宾耿力星说。

南宁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作为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打造旅游强市、助力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以举办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动为契机,持续挖掘南宁美丽休闲乡村旅游资源和民族特色文化,在产业发展、农产品产销、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冷链物流、招商引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大数据等方面促进合作,推动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各地展示促进交流

在推介会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黑龙江省漠河市、河北省廊坊市、广东省广州市、湖北省宜昌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重庆市奉节县等地嘉宾,推介了精品景点线路,欢迎南宁人民前往旅游。

美丽的塞上古城银川,滚滚黄河,漱冰濯雪,一路奔涌而来,这里诞生了神秘的西夏文化;“三峡门户”宜昌市,浩淼长江从这里一泻千里,“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风情三峡孕育丰富的旅游资源;银装素裹的漠河市,中国最北端的“白雪之城”是冬季里的“宠儿”……

推荐会上还发布了北京冬奥冰雪休闲之旅、四川品藏茶喝羊汤的茶源农业体验游等精品景点线路,还通过河北廊坊冬季田园沙画展示、黑龙江漠河极地冰雪风光短片、宁夏银川冬趣塞上非遗坐唱和浙江余杭鳌鱼灯民俗展演等方式,充分展示了各城市的特色。

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介活动连续举办3年,已成为乡村旅游对外展示推介的知名品牌,吸引更多城乡居民牵步乡野追农趣,望山看水忆乡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