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云上东博会”指尖可达 “直播带货”话东盟商机

发布时间: 2020-11-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3D展厅、线上洽谈、跨境直播……第17届东博会首次“跃上云端”,在多领域合作中开辟出了一条畅通的云上“南宁渠道”。“云上东博会”吸引超过1500多家国内外企业在云上参展,尽显“国际范”“多元化”,更成为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合作、打造双方经贸合作新增长点的创新之举。

线上线下相结合 国内外客商探索“互联网+”新模式

“Hello,现在我在广西南宁,这是尼泊尔的围巾、毛衣,咱们东博会见!”11月27日,一位满脸络腮胡子的尼泊尔小伙子弗兰克,拿着手机站在展位前,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向世界各地的“粉丝们”分享尼泊尔精美的围巾、佛音钵等展品。

11月29日,记者在尼泊尔展位上见到了弗兰克,他正与前来咨询的专业观众交流推介产品,“我是第一次参加东博会,没想到南宁人这么热情,很多‘粉丝’在网上看到我的视频后专门过来合影拍照。”

尼泊尔参展商弗兰克的抖音账号有10.7万粉丝,他在东博会上拍摄的短视频目前已有超6000人点赞,评论更是过千。一条条热情洋溢的留言让他非常感动,“这几天参展效果挺不错的,明年东博会我一定会再来!”他笑着说。

记者在东博会现场看到,直播短视频“出租”服务很受欢迎,身着特色服饰的专业主播现场进行讲解,还有专业团队帮播帮拍帮传,助力参展商营销推广。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积极拥抱“互联网+”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开辟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新路径。在东盟购展位前,螺蛳粉、桄榔粉、越南腰果、马来西亚榴莲等产品一应俱全,大家不用再大包小包往家扛,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特许商品官方平台在线下单,即可直送到家。

云销售、云购物……一幕幕生动的场景成为本届东博会新的流动风景线,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主题的新内涵,为双边和多边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多“一站式”的线上服务。

加入“云上朋友圈” 开辟高效的经贸洽谈对接新渠道

11月28日,第二届中国-马来西亚经贸对接会“云上”开展。5个多小时共进行了50多场在线洽谈,“一对一”视频对接为参会代表带来交流新体验,共达成意向性合作近20项,金额约6962万美元。

“此次对接会首次采取马来西亚企业与国内参展企业线上洽谈的形式举办,将为中国与马来西亚企业在云上对接开辟崭新高效的渠道,助力中马企业恢复经贸往来,共享商机,共谋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雁雁在致辞中表示。

不只是中马经贸对接会,今年有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加入“云上东博会”的“朋友圈”。本届东博会推出的“云上东博会”将全年在线,设置中国商品馆、东盟国家馆、特邀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国际馆,提供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链接服务;首次通过19个东盟国家渠道和10个区域外国家渠道组织境外客商通过“云上东博会”与中国企业在线采购洽谈,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此外,本届东博会还举办东盟国家及特邀合作伙伴专场产品直播带货及推介活动,为国外客商与国内采购商提供线上一对一配对服务,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增效,促进双方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进一步深度融合。

“我们相信,‘云上东博会’和线上B2B的方式,能让菲律宾的产品得到更多的展示和推广,让更多客商在网上购买到菲律宾的产品。”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殷富荣在采访中说。

跨境电商悄然兴起 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供应链

11月28日,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电子商务领域的高层论坛之中国-东盟丝路电子商务论坛在南宁举行。和往年不同的是,论坛首次采取“论坛+跨境直播带货”的多元形式,现场搭建了跨境电商直播间,泰国、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还设置了分站点直播展示中国、东盟国家特色产品,其中大部分主播为中国小语种学生、东盟国家留学生。

目前,东盟国家的电商直播正处于起步阶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尝试用直播的方式卖货,悄然兴起的跨境电商正成为拉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的新引擎,也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跨境电商蕴涵的无限商机。

Lazada南宁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是去年东博会期间签约落地南宁的重点项目,为南宁市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人才培养、卖家孵化、电商直播、小语种客户服务等服务,促进资源、生态、人才、企业的优化聚集。目前,该中心已服务30多家中国知名企业,扶持、孵化和服务超过400家中小跨境卖家,通过举办线上线下跨境电商培训,培养超过1000名跨境电商人才,并吸引200多名东南亚主播在线入驻服务中心直播基地。

背靠东博会及“南宁渠道”的辐射效应、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南宁市跨境电商产业将再添一把火:在2020中国-东盟丝路电子商务论坛上,南宁市商务部门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充分发挥南宁区位、人才、技术等优势,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供应链。

这意味着,作为东博会永久举办地的南宁,将在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的电子商务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多力量,进一步助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