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出台办法规范旅游民宿经营管理 民宿最高建4层客房数不超14间

发布时间: 2020-12-0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李鑫

广西规范旅游民宿经营管理,对开办要求、服务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客房不超过14间需办理营业执照

上林县大明山民宿带旺了当地的休闲旅游业

游客在民宿里看书,休闲度假(资料图片)记者赖有光摄

旅游民宿经营用客房数量不超过14个标准间(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旅游民宿开办实行备案制度……为规范旅游民宿经营管理,促进旅游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西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民宿开办要求、开办程序、经营规范、服务与监管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现状 广西民宿起步较早 规模逐步壮大

民宿是生活的“诗和远方”,更是有温度和人文情怀的旅游体验。随着大众旅游消费升级,深度体验游逐步取代“景点打卡”式旅行,民宿成为人们出行的热门选择。

“有些民宿很有特色,住下来就不想走了。”喜欢旅游的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到乡村或郊外出游,她喜欢选择民宿。她住过上林的一家民宿,里面设施有很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一眼就喜欢上了。

业内人士认为,附着在民宿上的传统文化和特色内涵,是民宿区别于其他酒店、宾馆的根本之处。随着现代人的生活观念和消费方式的改变,高端精致、有文化内涵的民宿,成为不少人出游住宿的首选。

近年来,各种民宿创业项目涌现,游客住民宿占比近六成。“80后”和“90后”是旅游民宿主要消费群体。

从行业规模上看,2016年至2019年,民宿行业房源数量、线上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据国家文化旅游部门分析,我国旅游民宿市场预计今年能达到300亿元规模,相较2016年翻近4倍。

广西的民宿始于19世纪90年代,起步较早,主要集中在阳朔县。根据广西文化和旅游厅调查统计,截至2018年,广西符合或接近旅游民宿概念要求的民宿约有700家。

整体而言,广西各区域间旅游民宿发展不均衡,逐渐形成小地域集聚群、大范围分散的状态,呈现以低端经济型旅游民宿为主,中端、中高端旅游民宿为辅的发展格局。

从广西现有的旅游民宿产品类型来看,主要有景区依托型、古镇依托型、农业依托型、海岛依托型、民族风情依托型五类。但同时,广西旅游民宿存在相关政策和规范缺失、行业管理不到位、同质化现象较严重、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总体经营效益不高等问题。

管理 民宿规模、服务、设施配置等有具体标准

●层数、房间数和总面积都有限制

为规范旅游民宿经营管理,保障利益相关人合法权益,促进旅游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广西制定了《办法》,其中所称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民居等闲置资源,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李先生在邕宁区有一栋5层小楼,想将其改造成为民宿经营,是否可行呢?对于民宿的开办要求,《办法》做出了详细规定:旅游民宿客房规模参照《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执行,经营用客房数量不超过14个标准间(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也就是说,李先生的5层小楼并不符合民宿的开办要求。超过规模的经营接待旅客住宿的场所,依照旅馆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管理。

《办法》也提出,鼓励农户、村集体和具有专业化经营能力的经济组织等,采用自主经营、联营等方式,参与旅游民宿经营管理。

对位于景区周边、特色村镇、历史文化街区、国家风景道、边关地区等区域,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民族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民宿聚集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引导旅游民宿规范有序发展。

●公共用品用具要一客一换一消毒

热爱旅游的网友“青青”住过国内多地的民宿,她认为相对于星级宾馆,民宿在安全管理方面有待提升。有一次她忘记带身份证,借用朋友的身份证也能顺利入住,而且在严格访客登记管理这方面民宿也较为欠缺。

《办法》在治安管理要求上做出详细规定。旅游民宿应配置治安管理信息采集传输设备,核对住宿旅客的身份证件,如实登记其姓名及住宿时间等信息,实时录入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并传报公安机关。

旅游民宿也要配备必要的防盗、监控等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并制订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

在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旅游民宿应当对公共用品用具进行一客一换一消毒,一次性用品用具要一客一换。旅游民宿兼营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的,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

●实行备案制,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

《办法》对民宿的开办程序进行了明确。

旅游民宿经营者依法申请商事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旅游民宿建筑不需要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

旅游民宿开办实行备案制度。经营申请人向民宿经营场所所在地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受理后,旅游民宿联合核验小组将在5个工作日内开展联合踏勘、审验。

记者了解到,相比酒店、宾馆,民宿更有特色,体验感更强,但它的安全、卫生以及服务也更容易成为短板,为游客所诟病。旅游爱好者刘女士对北海的一次民宿体验较为失望。“网上看到预订的图片让人喜欢,但现场看到的则完全不一样,感觉被骗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就是很普通的当地民房,卫生条件也很一般,人员混杂且安全性差,这样的民宿她不会再去第二次。

针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民宿在网络平台上的图文介绍与实际环境不符的问题,《办法》要求,旅游民宿经营者提供的旅游民宿服务信息必须客观、真实,不得做虚假宣传,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旅行社、住宿预订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平台为旅游民宿经营者提供交易服务的,应对旅游民宿经营者实名登记,审查信息的真实性。发现存在虚假信息或者违法行为的,停止提供服务。

规划 南宁划入桂西南壮乡风情旅游民宿发展片区

《办法》提出,发展旅游民宿,应当坚持统一规划、科学有序、注重品质、体现特色、环境友好原则,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

那么,广西旅游民宿要如何发展?根据《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综合分析广西旅游资源的分布情况等因素,确定全区旅游民宿发展布局为“一个龙头,六大片区”。到2025年,通过提升改造和新建相结合,全区旅游民宿达3000家左右,打造八大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地,旅游民宿消费60亿元以上,成为建设旅游强区的重要支撑以及城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一个龙头为桂林市旅游民宿集群。六大片区为:桂北山水旅游民宿发展片区(范围包括桂林市和贺州市),桂西南壮乡风情旅游民宿发展片区(范围包括南宁市、崇左市),北部湾滨海度假旅游民宿发展片区(范围包括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桂西长寿养生旅游民宿发展片区(范围包括河池市、百色市),桂中民族文化旅游民宿发展片区(范围包括柳州市、来宾市),桂东南岭南文化旅游民宿发展片区(范围包括梧州市、玉林市、贵港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