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创新办好优质教育 让城乡孩子“上好学”

发布时间: 2020-12-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米珍枢 |责任编辑: 李鑫

创新办好优质教育让城乡孩子“上好学”

——南宁市教育局积极应对新形势高质量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开展,为孩子们提供优质教育。图为马山电白小学学生正在上课。记者黄维业摄

今年,我市实行市区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工作。记者潘浩摄

在南宁市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上,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展示教学成果。记者黄维业摄

南宁市那考河小学于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记者黄维业摄

 

创新搭建“空中课堂”、大力推进新学校建设、实现控辍保学“双清零”、实现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南宁市教育局在市委坚强领导、市政府统筹指挥下,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一系列务实有力举措,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加快推进南宁教育现代化发展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校园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有序推进

停课不停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宁市充分发挥首府教育引领作用,创新搭建“空中课堂”,组织1290多名教师和271名技术人员录制12个年级20门学科2105节“空中课堂”中小学优秀课例,让广大学生不仅能居家学习充分获取知识,还能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怀。据统计,“空中课堂”获全区15.2亿次点击,点播人数3.42亿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开学前要做好哪些准备?”“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怎么办?”……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学习两不误,南宁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全力织牢校园防控安全网络,牵头起草各批次错时开学工作方案,创新建立“双线四包”责任制,突出抓好师生信息排查和管控,加强各学校应急处置演练及知识培训,统筹安排教育经费预算,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在各批次开学前均组织多部门共同参与市(县)开学准备评估,为全市3290所学校近170万师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南宁市教育局十分关心困难学生家庭,通过资助帮扶学生家庭减轻经济压力,在今年春季学期把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列入资助对象,受助学生3452人次,资助金额197.85万元;积极协同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开展向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赠送网络流量工作,帮助2.51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效开展网络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要求落实到位。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全市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南宁市大力推进新学校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创建优质教育,通过多种有效举措,缓解“上学难”问题。2020年,新建成投入使用那考河小学等18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增学位2.73万个;新建成投入使用良庆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等35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约1.89万个。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我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6.83%(全国83.4%)、义务教育巩固率97.5%(全国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9%(全国8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1.94%(全国76.01%)。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拥有629所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和393所县区本级普惠性民办园,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销号127所。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推进南宁市天桃教育集团办学,积极破解“大班额”难题,截至今年秋季学期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1.99%。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发展,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突破9000人,本科以上上线人数大幅提高,高中质量继续领跑全区,我市获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南宁二中、南宁三中和武鸣高中获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职业教育创新招生宣传方式,中职招生首次突破3万人,参加中职对口升本科考试学生上线率达46%,创历史新高,7所中职学校列入国家级“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社区教育工作扎实推进,青秀区秀山社区项目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朱锡春、容爱雯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校园安全保障信息化水平加快提升,开展了平安智慧校园“4+N”安全防范项目建设,为400所中小学安装升级外来人员身份核验识别、一键式音视频报警等设备,并建立与公安专门平台联网的应用管理系统,为60所中小学校安装升降防冲撞柱和人脸识别出入闸机,保障师生安全。

党建促教办好教育 深化立德树人工程取得新成效

教育不仅承担着传播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责任,更肩负着引领学生思想政治、道德修养的重任,其中党建工作显得格外重要。党建抓得好,教育就有魂,就有精气神。南宁市教育局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致力于实施“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建促教成效显著。南宁市教育局重点调研课题获得自治区自选课题二等奖及全市组织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市委教育工委获评“南宁市2019年度调研课题优秀组织单位”。

为深入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南宁市教育局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组织2393人次分7个阶段对327个实测点进行创城实地测评,下发51份检查通报,全市教育系统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100%,5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59所学校获评自治区文明校园,352所学校获评南宁市文明校园。

与此同时,体育美育教育取得丰硕成果。114名学生入围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43人入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总决赛。横县教育局入选全国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5所中小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大力推进第二批“特色艺教工作室”创建,成立中学生艺术团。

主动作为聚焦贫困学子 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南宁市教育局勇担使命,实施系列教育扶贫举措,让贫困地区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创新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临时性补偿式教育,工作获教育厅认可并在全区推广,实现控辍保学“双清零”工作目标并持续保持。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44万人,人数全区最多。教育扶贫精准施策,目前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3.47万人,资助资金2.09亿元。马山县里当瑶族乡中心小学分校等22所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学校的教育基建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学校食材集采集配稳妥推进,建设学校食材集采集配运营体系,逐步实现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校及市属高校食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从源头上保障学生及教师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石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离不开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良好的教师素质,不仅是有效教育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学生学习的直接内容。南宁市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创新教育培养机制,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极大促进了全市的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以“严师德、促发展、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师德系列活动和“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开展家访活动约60万次。名师后备队伍不断壮大,1名教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名教师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36名教师获评“南宁市教坛明星”,302名教师获评“南宁市学科带头人”,3386名教师获评“南宁市教学骨干”。师资配备取得新突破,增核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控制数10237名,截至目前全市共补充专任教师9262人。

2020年11月,选派4名优秀教师参加广西2020年“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主题演讲比赛,南宁市景华小学宋洋老师荣获一等奖第一名,2人获得三等奖。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将教育公平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

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有梦想成真的可能,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南宁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教育改革,让人民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稳妥推进中小学招生考试改革。实行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不得跨区域招生等改革。基本实现招生入学报名“一网通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随机录取方式。

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积极研究推进改革措施,落实报告、反馈、整改、复查、约谈、通报、激励、问责等八项制度,增强问责实效,为南宁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这一项项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为全市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南宁市教育局在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打先锋站排头,发展有突破、有亮点、有提升,工作推进有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连续9年获全市机关绩效考评优秀一等等次。

下一步,南宁市教育局将继续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扎实推进首府教育现代化,谱写南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