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家具类投诉650多起 南宁市12315中心发布今年第10号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陆增安 何正君 颜红日 |责任编辑: 沈晔

家具类投诉650多起,南宁市12315中心发布今年第10号消费提示

定制家具货比三家细化合同认真收货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陆增安通讯员何正君颜红日)近年来,家具行业兴起一波“全屋定制”热潮。然而,由于标准缺失,定制家具在火爆的同时,也暗藏不少陷阱,因此而引发的投诉不断增多。据统计,今年截至12月1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共接到家具类商品投诉654起。目前,经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已成功调解约300起。对此,市市场监管局12315发布今年第10号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定制家具时要谨慎,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定制家具投诉不断增多

今年9月,市民黄女士在南宁经开区友谊路48-6号保利建材家居市场内,向一家全屋定制店订购衣柜,并支付了订金500元,与商家约定10月1日前完成设计稿。但商家直到10月8日才提交草图,消费者要求商家进行修改,但商家直接不再回复消息,诉求退回订金。经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解后,双方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近几年,随着居民消费能力逐渐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私人定制家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但随着私人定制家具越来越多,加上标准缺失,因此而发生的投诉也不断增多。

因为橱柜、衣柜等家具产品定制具有较高的特性化,新消法也指出,定制类家具不在无条件退换货范围内,但前提应为该定制的家具本身并不存在质量方面的任何问题,倘若产品本身就有问题,商家则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为消费者进行退换货。

但现实中,由于消费者对新消法了解不全面,有些不法商家就抓住这一“漏洞”,在定做尺寸、材料优劣、延迟发货等方面做一些手脚来坑害消费者。

据统计,今年截至12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共接到家具类商品投诉654起,主要是反映家具尺寸、样式、材料与当初选购约定款不符,商家逾期交付,变更计价方式、临时加价,家具存在质量问题、甲醛超标、承诺退款未退、尾款纠纷等。目前,经市场监管部门介入成功调解约300起。

定制家具要谨防落入消费陷阱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发布今年第10号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多加提防,定制家具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理性消费,货比三家。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时,尽量选择有实力的、信誉度高的商家,不要贪图便宜到一些不正规的小厂家、小作坊订购。没有沟通、确认好之前,不要轻易交付意向金,验收未完成前,不要支付全部货款。如果商家承诺可以随时退款,建议在合同上明确注明。

定制家具陷阱多的原因是标准缺失,而订货合同中没有细节条款就会导致货不对板时商家不承认,消费者举证难。建议消费者在订购时,将内容细化并写到合同中,包括家具的材料、颜色、规格、计价方式、交付时间、质保期限、售后服务标准及违约责任等。比如,要的是哪款花纹、哪个标号的颜色、什么时候交尾款、楼层高的搬运费由谁来承担等。

许多时候消费者在收到商品时,有些隐蔽处的损伤没有及时发现,之后商家以人为损坏为由拒不承担维修责任。为了避免此类麻烦,建议消费者在收货时下对照合同或产品清单查验家具的样式、颜色、材质等是否与约定、设计图相符,是否有相关质量检验证明、零部件是否缺损、板材是否开裂。

保留证据,及时维权。消费者与商家因定制家具发生纠纷协商不成时,应留存好相关证据以便维权,可拨打12315热线反映。而家具的生产、经营企业也应该遵守相关规定,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质的商品和服务,诚信经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