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气温持续低迷,路树穿“衣”保暖

发布时间: 2020-12-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陆仟 |责任编辑: 沈晔

气温持续低迷路树穿“衣”保暖

木菠萝等热带植物被列为重点对象,

通常明年二三月才能“脱衣

绿化工人冒着严寒为路边的鸡蛋花树穿上“保暖衣”。记者程勇可摄

这两天,随着寒潮的来袭,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会展·航洋城附近、会展路、枫林路、青环路等路段,一些树木穿上了别具一格的“保暖衣”。目前,市区已有百余个路段的绿化植物穿上了“保暖衣”。 

不耐寒植物穿上“保暖衣” 

昨日,寒风刺骨,记者来到会展路后排绿地看见绿化工人正在冒着严寒为路边的鸡蛋花树穿上“保暖衣”,只见园林绿化工人拿着白色的薄膜,将鸡蛋花树的枝丫严严实实包裹起来。“这种整棵包裹的保暖方式是近几年来较为常见的保暖方式,树木既得到保暖又可以呼吸。” 

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鸡蛋花是一种热带植物,这几年一旦寒潮来袭,他们都会对沿街路面的部分植物穿上“保暖衣”。随后,记者又在青环路中分带上看到,沿路的龙舌兰也被严严实实“包裹”起来,远看像是一个个大“粽子”,绿化工人先将它们散开的叶片包扎起来,再用薄膜将其笼罩,相当于为龙舌兰盖了一个个小“温室”。 

市区百余个路段绿植获保护 

为树木穿上“保暖衣”的路段有民族大道、竹溪大道、白沙大道、壮锦大道、机场高速、凤岭北路、凤岭南路、青环路、枫林路、昆仑大道、大学路、江南大道、江北大道等百余条路。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为树木防寒抗寒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针对主干道及主要绿地、风口位置、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采取抗寒措施。防寒工作从上个星期开始,截至目前这些重点区域大多数已经完成植物防寒抗寒工作,预计至20日全部完成。第二阶段是针对上述路段之外的其他路段,将在月底前完成。

多种防寒措施保障温暖过冬 

寒潮来袭,植物是不是只有穿上“保暖衣”才防寒保暖?“不是,要看实际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防寒工作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气温下降前(高于5℃),主要通过物理措施保护,植物主要是被薄膜包干和覆盖遮阴网。开花植物和不耐寒植物则被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或植物防冻剂,控制其生长,增强其抗寒能力。二是寒潮过后,植物主要是通过灌水除霜和杀菌剂、植物防冻剂保暖。 

如果气温下降前就低于3℃,会采取化学措施,就是喷施杀菌剂、植物防冻剂、植物生长调节剂。 

而植物防寒也是有针对性的,如木菠萝、火焰木、凤凰木、风铃木、非洲桃花心木、旅人蕉、万年麻、龙舌兰、软枝黄蝉、黄金榕、满地黄金、大叶红草、蚌兰等热带植物被列为重点防寒防冻对象。另外,新移栽的大树以及其他新的珍稀植物、边缘植物、生长势衰弱的植物等则被纳入“重点关注对象”。 

那么,什么时候这些树木才可以脱掉“保暖衣”?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明年2、3月份才能“脱掉”。(作者:凌剑伊 陆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