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立德树人相伴成长 情满校园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 2020-12-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立德树人相伴成长情满校园桃李芬芳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南宁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徐华

“我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它让每一位奋斗者都有绽放自我的机会,我将铭记一句话:珍惜荣誉、保持本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因在教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南宁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徐华荣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面对这一荣誉,他认为更多的是对南宁市教育事业的一种肯定,是所有南宁教育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结晶。

 

徐华从教近30年,深受学生爱戴。记者韦峭摄

勤字当头,做育人楷模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徐华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并以此来要求自己。

在28年的教学生涯中,徐华连续21年担任班主任,有60多名学生保送或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他常利用寒暑假,把所带两个班的100多名学生分成几十批,分批帮助他们制订复习计划,无偿为学生补习。

如今身在领导岗位,徐华仍愿意沉下身子教书育人,他说:“任何一位教师,只要身处校园,他的第一身份就是教师。教师的天职就是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我的工作重点就是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关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

“将分内的事做好”,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其背后却是持之以恒的付出。在校园内,经常可以看到徐华为学生补习、与老师谈心的场景,他更像是一位领路人,与学生、老师一起成长。

“作为德高望重的教师,他为年轻教师的成长付出了很多,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我们的教学,进而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南宁二中数学老师黄邵华说。

教书育人,让学生志存高远

“每当遇到困难或迷茫,我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徐老师,想与这位长者聊聊,从他那里得到启发。”高三(7)班学生聂欣雨说。

“有段时间我的数学成绩不稳定,徐老师积极引导我,让我跳出狭隘的思维看待问题,开启审视问题的全新角度。”高三7班学生任琳燚说。

从学生们对徐华的评价中可见,大家不仅将他视为老师,更视为人生导师。

徐华认为,真正能引领一个人坚定不移走下去的,

始终是价值观,人民教师的任务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完成学科学业,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志存高远,把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

“每个人的境界将决定其最终达到的高度和水准,教育不仅是教师跟学生之间的教育,也包括学生自我的教育及教师自我的教育与成长。”徐华说。

一路坚守,无愧这份神圣职业

在徐华眼里,“授”与“学”之间,从来就不是一条“单行道”。

徐华担任南宁二中副校长后,提出了组建“南宁二中教科研联合体”的构想。目前,南宁二中教科研联合体已成为学校发挥自身辐射作用的载体,广西众多学校成为南宁二中教科研联合体合作学校。在南宁二中的帮助下,这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突破。

“我们并不是单纯地向外输送经验,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对方很多好的做法,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徐华说。

从教近30年,是什么让徐华一路坚守?“教师这份职业让我有一种神圣感、崇高感,我们的工作不仅是教书育人,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的使命容不得我有一丝懈怠。”徐华说。他不断勉励学生和自己:“对学问多一分好奇之心,对工作多一分敬畏之心,对生活多一分豁达之心,这样我们就会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感受到幸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