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扩大消费需求 提升城市治理

发布时间: 2020-12-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扩大消费需求提升城市治理

——人大代表为我市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我市经济社会开启全面复苏模式:企业复工复产,餐饮业分批恢复堂食,商圈的人气不断回升,城市逐渐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人们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充满烟火气息的夜市重现往日热闹。

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进一步点亮夜经济的同时,更在夜经济的管理上下功夫。为此,市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在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发展南宁市夜间经济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时将该建议交给市商务局等单位办理,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有效助推我市夜间经济实现提档升级。

点亮夜经济 消费添活力

夕阳向晚,华灯初上,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启了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夜生活,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味美食,体验文化,感受南宁夜经济的繁荣与活力。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魂”。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浓缩了我市1000多年发展的历史精华,目前主要有中华大戏院、邓颖超纪念馆等七大景点对外开放。每当夜幕降临,“三街两巷”处处点缀着“中国红”,适时推出的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着市民的文化生活,成为南宁市夜经济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新名片。

“从2018年12月开街以来,‘三街两巷’的游客量已经达到了580万人次,日均游客量突破2万人次。”“三街两巷”企划部总监蒋明初表示,“三街两巷”积极引导商家挖掘夜经济潜能,打造夜间旅游“网红打卡地”。

目前南宁市商业设施总体营业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人均商业面积1.7平方米。拥有华润万象城、青秀万达广场、万达茂、会展·航洋城等18个大型城市综合体,较好满足国内、境外消费者休闲、购物、商务、文化娱乐等需求;“三街两巷”、夜游邕江、方特东盟神画、百益上河城等一批地标性夜间经济示范点,让城市迸发出新的魅力和活力。

“今年南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激发夜间消费活力,有力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拉动全市经济复苏。仅在国庆节期间,南宁市旅游接待人数达477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29.8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6%以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丽说。

“问诊”夜经济 代表在调研

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引导,需要从政策层面和治理层面进行统筹设计,鼓励发展与有效治理相结合,以挖掘城市文化内核为着力点,才能不断满足市民与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麻振等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在多次走访调研中发现,南宁市的夜经济规模大、活力足,但也存在着粗放发展、文化内涵挖掘不足等问题。“夜间消费主要以饮食为主,在人文、体育、艺术等方面尚有潜力可挖,如围绕南宁越剧、武鸣歌圩等推出一系列文娱活动。”麻振说。

麻振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南宁市的地铁、公交、BRT等公共交通,暂时还无法提供灵活、多样的夜间出行服务来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同时在公共场馆服务、夜间安全问题、夜间城市基础设施和保洁维护等方面,南宁市的公安、城管、应急管理、环保、食品安全等职能部门目前尚未建立起服务夜间经济发展的城市治理应急联动夜管机制,夜经济发展可能引发的交通拥堵、治安秩序、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灯光污染、扰民等问题需要综合协调治理。

调研中,东盟盛天地项目总监陈秋向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很多餐饮、服务行业的员工凌晨下班,政府是否能在交通设施设备配套上给予企业更多的扶持和帮助,如加强夜间网约车、出租车的协调和管理,让员工回家更便捷、安全。”这一建议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采纳。

提振夜经济 注入新动能

在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麻振等人大代表归纳自己所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提交了《关于发展南宁市夜间经济的建议》,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夜经济发展,打造一批地标性聚集区,丰富消费业态,提升文化内涵,完善集聚区相关配套服务等。

为了加快推进夜经济发展,结合代表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市商务局等有关单位认真研究、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制定措施。今年8月,南宁市政府印发了《南宁市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南宁将打造8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特色“深夜食堂”,鼓励建设24小时实体书店等,计划打造以“24小时消费”为重点的“夜购”“夜食”“夜娱”消费场景,力争到2022年,在全市打造形成8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建成10个夜间经济示范项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促进消费市场的回补,扩充市场消费体量规模,激发城市的活力。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将打造包含“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不断拉长、延展夜间消费时间与消费内容,不断提升消费品质。如鼓励便利店、餐饮店、书店、体育场馆等24小时营业,推出夜间旅游新项目,延长公交、地铁夜间运营时间,积极营造夜间消费氛围,持续打造文商旅游品牌。

代表还提出,要打造具有城市本地特色的夜间体验项目,深度挖掘与凝聚自身的历史文化基因,通过有针对性地导入东盟等国际化元素,并采用科技创新手段,增强本土文化的表达与渲染,主打民族牌、东盟牌、生态牌,创建出极具南宁特色的商业品牌与夜间经济标签。对此,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丽表示,我市通过举办东盟美食节、引入东盟国家知名品牌到南宁设店等方式,让更多的东盟元素充分涌入南宁夜间市场,让市民充分享受夜经济带来的活力和便利。

下一步,我市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夜经济促消费活动,围绕“夜购”“夜游”“夜食”“夜娱”“夜健”“夜宿”等六大主题,培育一批高品质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一批具有时尚气息的夜间经济地标,提升一批业态多元的特色消费街区。同时进一步加快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商贸类夜间经济项目建设,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集聚区水电气供给、环保节能设施设备、环卫设施等建设,优化夜间消费场景,丰富夜经济业态,打造“夜品牌”,加快改造餐饮“深夜食堂”建设、商旅文融合等项目,打造最具地方特色的夜经济地标、集聚区,让夜经济成为南宁市城市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南宁市夜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