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织密平安网 奏响和谐曲

发布时间: 2020-12-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詹军 |责任编辑: 李鑫

织密平安网奏响和谐曲

——广西—东盟经开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东盟经开区平安办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治安联防。(詹军摄)

 

东盟经开区开展流动人口清查管理工作。(詹军摄)

东盟经开区平安办组织综治维稳干部进行业务培训。(詹军摄)

 

今年以来,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把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在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重点工作上求创新,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创新平安建设工作举措,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筑牢平安建设防线

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东盟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强化政法队伍建设,全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等工作,不断夯实社会治理根基,倾力打造平安建设防线。

政法队伍作为平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东盟经开区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把政法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大力加强政法队伍教育培训工作。

年初以来,东盟经开区组织辖区综治维稳干部、网格员,开展扫黑除恶、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禁毒、反邪教、打击传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消防安全等平安建设工作业务培训会、现场会10多次。通过抓学习教育和能力建设,提升了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行职责能力,提振了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东盟经开区充分发挥包括网格员在内的社区工作者的纽带和动员作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东盟经开区将辖区原有的25个网格划分为44个网格,配齐44名网格员,组织联合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出租屋管理、特殊人群管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中小学生防溺水等管理工作。

东盟经开区以整合“三网合一”为抓手,利用“政法·云”平台、“天眼”平台、“视联网”平台等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市域治理智能、高效、无死角。东盟经开区在重点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1034个,实现辖区重要地区、复杂场所、重要交通路口、居民聚集区等监控全覆盖,极大降低了违法案件的发生率。在各农场(社区)综治办安装“政法·云”系统平台,完善“事件上报—分拨调度—协调处置—情况反馈—考核评价”五步闭合工作流程,实现线上办理、化解各类事件。在东盟经开区综治中心、华侨城社区建立视联网平台,实现视频办公、线上调处,确保沟通畅通、及时。

强化纠纷排查调处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东盟经开区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分析、研判、督办和协调工作,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对存在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实行定单位(部门)、定领导、定责任、定时间,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东盟经开区把矛盾纠纷排查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坚持辖区月排查、农场周排查、村屯日排查的常态化排查制度,严格落实敏感期每日、非敏感期每周分析研判制度,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进行综合研判,准确把握维稳工作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东盟经开区在春节、清明、国庆长假、全国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等重要时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化解工作。截至目前,东盟经开区共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3起,完成化解23起,化解率达100%,达到了上级“化解率不低于95%”的硬性指标要求。

东盟经开区层层落实“十走访”责任制,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效能。走访贫困户,掌握其贫困原因,帮助寻求致富路;走访刑释解教人员,掌握其生活和就业情况,做好帮教工作;走访矛盾纠纷对象,掌握问题根源,及时消除隐患;走访留守青少年,掌握其生活学习情况,有效预防违法犯罪;走访流动人口,掌握其实际困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通过完善农场(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顾问主动融入农场(社区)事务管理,为农场(社区)事务管理、决策把好法律关,每月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聘请专业律师、专家等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堂以及现场纠纷调处等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律服务在身边”。通过举办各类文艺晚会,利用LED电子屏、网站、新媒体,开展平安建设、禁毒教育、反邪教、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东盟经开区警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持续开展冬春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套路贷和“盗抢骗”“黄赌毒”及非法入境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年初以来,东盟公安分局全面实施“六大警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屯警街面战略暨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全面降低违法犯罪发生率,效果明显。1至10月,该分局共接报刑事案件警情237起,同比下降16%;接报治安案件警情351起,同比下降13%。

面对毒品犯罪新形势新发展,东盟经开区坚持以“禁毒两打两控”“净边2020”“吸毒人员管控年”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稳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以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来源、深化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推进毒品治理能力建设,使禁毒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6月,东盟公安分局参与破获公安部“2019-450”毒品目标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毒品82公斤,扣押涉案车辆11辆、资金18万元,是近年来南宁市公安机关破获最大的贩毒案件,得到了公安部领导、自治区公安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市公安局的通报嘉奖。

年初以来,东盟经开区辖区未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均在管控之中,无脱管漏管、无重新违法犯罪,实现社区矫正领域“零疫情”、社区矫正对象“零违规”目标。辖区没有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和因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重大治安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