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青少年科普新高地 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21-0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李鑫

打造青少年科普新高地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南宁市科技馆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孩子们在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报。

科技辅导员为孩子们讲解野生动物知识。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其中,南宁市科技馆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南宁市科技馆积极探索科普场馆、学校、社会齐抓共管机制,在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等多个方面取得实效。未来,南宁市科技馆还将围绕“三个基地”创建,打造更多更好的青少年科普品牌。

借助场馆优势,强化对未成年人思想引领

位于青秀区铜鼓岭路的南宁市科技馆是一座集科普教育、科技交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内设科学乐园、自然乐园、航天世界、智能世界、虚拟世界、科学生活、运动健康等7个主题展厅,以及职业体验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2个功能区和4D科技影院、科学会堂等。作为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南宁市科技馆于2017年底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20多万人次,其中免费接待未成年人近50万人次。

南宁市科技馆馆长、南宁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告诉记者,市科技馆在展项展品方面,既突出南宁特色、避免“众馆一面”,又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展示国家科技成果。开馆三年来,南宁市科技馆依托7个主题展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体讲解活动,丰富科普教育内容,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园地,筹建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完善馆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台。利用每年的“中国航天日”、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举办全国道德模范展、南宁市援鄂优秀医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展等专题展,对未成年开展爱国主义、安全防护、心理咨询疏导等主题教育。

开展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报活动、邀请军事专家为中小学生举行航空航天科普讲座、针对未成年人编排《垃圾分类》科普剧、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沙盘体验活动……一场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传递出文明和谐、向上向善的能量,滋养着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南宁市科技馆开馆试运营至今,累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近3000场次,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搭建共育平台,促进青少年素质全面提升

提醒驾驶员及早刹车的“自动测速减速带”、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自动闭合的“语音控制的驾驶座虚拟遮阳板”、方便农民采摘的“茉莉花采摘及收集装置”、给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手动板栗切割机”……在2020年南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一项项发明令人耳目一新。本次大赛得到我市近30万名青少年的积极响应,创作出大批优秀创新成果作品。类似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都会在南宁市科技馆举办多场。

近年来,南宁市科技馆联合南宁市文明办、教育局、科技局、团市委等单位,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爱科学实践活动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并注重融入青少年精神文化建设,促进全市青少年素质全面提升。三年来,累计荣获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438项(其中国家级16项、自治区级114项、南宁市级308项),助推3名中学生斩获2020年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主席提名奖)。南宁市科技馆联合学校申报《广西中小学校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培育》课题,培育2所中小学校成功申报广西中小学校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组织中小学生实施发明创造项目32项,申报专利7项(2项已获授权)。

服务延伸馆外,形成人人学科学社会氛围

“科技馆的活动不仅仅局限于馆内活动,在馆外的科普活动也同样精彩纷呈。”蒙科祺说。

2020年春节期间,针对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民“宅”在家的情况,南宁市科技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策划推出线上科普专栏,助力科学防疫。4月30日,市科技馆复工开馆,结合疫情防控和公众科普需求,策划举办了“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南宁市援鄂优秀医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展”等科普主题展览,累计接待观众约13万人次。

结合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2020年以来,市科技馆开展了“你我携手文明同行”创城主题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文明风尚;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共筑新时代科学梦”科普活动进校园45场,推动科普大篷车、科普主题展览、科普剧、科学实验秀等优质科普资源走进基层、服务基层,累计约48000名师生受益;组建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近100场,促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

现场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入户走访贫困户、播放科普电影、现场解答群众的科普咨询……这样的“民间科普力量”活跃在田间地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科普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市科技馆结合科普工作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科普资源普惠共享,将前沿科技资源向贫困偏远中小学校输送,惠及大批贫困地区的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展科普大篷车活动,将科普展品、馆本课程向贫困偏远地区输送,足迹遍及横县、马山、武鸣、邕宁、隆安等多个县区,形成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为全市积极推动科技助力脱贫开创了新局面。

搭好科创平台,努力推进“三个基地”创建

21世纪的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科技馆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不仅引进来,还主动走出去,实现‘两条腿’走路,促进青少年创新创造融合发展。”蒙科祺说,市科技馆将整合馆内外中小学生创新创造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青少年科学普及与创新创造教育融合。

根据工作方案,刚落户南宁市科技馆的中国发明协会“燎原计划”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科创研学基地,将打造成特色鲜明的“三个一”科创研学基地,即全国科技馆行业第一个“燎原计划”科创研学基地、面向东盟国家第一个“燎原计划”科创研学基地、西部开发地区第一个“燎原计划”科创研学基地。该基地的正式落户,有力促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科普宣传、创新教育深度融合,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贡献。

目前,市科技馆正努力开展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八桂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建工作。南宁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2020年成为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服务海外人才建设工作。在南宁市科技馆创建这一基地,正因科技馆拥有得天独厚的学术交流中心和科学创新的氛围,是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展示科研成果的有效平台和窗口。

另外,南宁市科技馆正充分挖掘航空航天科普资源优势,组织申报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航空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打造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品牌,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目前该基地正在申报阶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