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日前,由南宁市民语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的上林县大丰镇、明亮镇、三里镇等3个镇壮族山歌、民间故事音像资料采集项目圆满结题,今年共完成采集劝世人歌、祝寿歌、敬酒歌、劝人报恩歌等山歌503首,超额完成300首的任务;完成采集龙王造海,太阳、星星和月亮等民间故事60篇,超额完成50篇的任务。

壮族山歌、民间故事音像资料采集项目,旨在做好南宁市壮语及其方言使用现状和山歌、民间故事现状调研,做好壮族民族文化的音像资料采集和抢救保存工作,并通过基于所采集的音像资料分析评估壮语方言、山歌、民间故事的价值与发展趋势,探索构建全市多语和谐的语言文字社会生活。

近年来,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强语言服务,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2017年起,南宁市民宗委、民语部门连续开展语言资源调查,组织开展少数民族语文研究与抢救保护工作。通过聘请第三方实施南宁壮语方言土语音频采集项目和壮族聚居地的壮语山歌、民间故事等收集、整理项目,采集语料、调查语言使用现状。

据了解,此前我市已完成兴宁区三塘镇、武鸣区锣圩镇的壮语方言有声数据采集,包括壮语音系、语法、词汇、壮语新增条目的调查和录音录像工作。2020年完成对上林县3个镇的采集工作,共采录壮语音视频6000多条,形成调查报告3篇超15万字,收集整理壮族山歌503首共32342字、民间故事60篇共147324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