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我市将推动铝产业二次创业,加快建设南宁铝产业千亿基地。图为南宁市高端高精铝材首台板材加工棍底炉。记者梁枫摄

 

为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市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南宁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促进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和制造业服务化转变,推动“两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实施方案》显示,南宁市将分阶段推进“两业”融合发展工作:2020年起开展“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全覆盖,信息化、工业化融合的工业应用指数达到85;2022年全面铺开“两业”融合发展工作;到2025年,全市“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水平将明显提高,涌现出一批服务型制造和制造业服务化产业集群,“两业”融合成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加快建设南宁铝产业千亿基地

《实施方案》提出,我市将从传统优势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促进装备制造向制造业服务化转变、汽车制造和服务业融合、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融合、制造业和智慧物流融合、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融合、新能源生产使用和制造业绿色融合、金融业和制造业融合等方面入手推进重点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铝产业是南宁市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将促进装备制造向制造业服务化转变,大力推动铝产业二次创业,打造铝合金新材料和应用技术研发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铝加工生产主体,将南宁打造成广西铝工业精深加工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建设南宁铝产业千亿基地。

在汽车制造和服务业融合方面,南宁市将支持合众、天际、申龙等新能源汽车项目和广西玉柴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环卫车及专用车项目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现代物流、汽车金融、营销服务等专业化发展。

加快吉利集团合作进程,推动吉利(南宁)教育、中国—东盟金属交易所等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打通线上线下支付渠道,形成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融合备受关注,今后我市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升级为导向,利用信息技术应用、人工智能、VR、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创新突破。”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

例如,我市将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支持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设,加快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中国—东盟信息港云端智能创新产业研究院等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瑞声科技、广西世纪创新等制造业企业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加快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应用。

培育深度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培育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推行制造业企业剥离服务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推广智能工厂新模式、发展总集成总承包新模式、发展服务衍生制造新模式、发展共享平台新模式、发展工业文化旅游新模式……培育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是今后“两业”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尤其是在推广智能工厂新模式方面,我市将组织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重点支持富士康、南南铝业、华润水泥(南宁)等重点企业全面建成智能工厂,树立智能制造南宁标杆。

我市还将在建立两业融合发展企业库、建立两业融合发展项目库、培育融合发展平台、壮大融合发展集聚区等方面持续发力,壮大深度融合发展市场主体。争取南南铝加工、美斯达、建工智慧制造、博世科、皇氏乳业、泛糖科技等一批企业纳入自治区“两业”融合发展企业库。重点推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南宁基地建设,探索在广东建设一家“飞地孵化器”。

此外,《实施方案》还推出强化组织实施、优化发展环境、创新要素保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强人力资源保障、积极开展“两业”融合试点等内容的保障措施,将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平台和集聚区。

瑞声科技等33个重点项目获支持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后附《南宁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项目表》,33个项目将获重点支持,多个项目涉及三大重点产业领域。这些项目的加快推进,将为南宁市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如在电子信息领域,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项目、浪潮集团生产基地、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云创谷)等项目上榜。其中,广西数广宝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加快建设广西—东盟北部湾自主安全可控计算机整机系统及上下游生态生产研发基地,主要开展国产化芯片服务器、安全可靠PC终端和整机周边配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天际新能源汽车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合众新能源汽车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生产项目等项目加快推进。

在生物医药领域,东盟国际生物科技谷、广州奇绩医药金蓉颗粒南宁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等项目上榜,南宁大健康产业小镇(一期)拟引进和孵化培育一批大健康产业类企业总部和科技中小企业。

(记者/韦静、梁妮、吴宇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