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对话历史 感悟艺术

发布时间: 2021-01-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李鑫

对话历史感悟艺术

南宁博物馆开办邕剧脸谱小课堂

 

1月10日,由南宁博物馆主办的邕剧脸谱小课堂在该馆二楼创艺教室举行,参加学习的小观众与邕剧脸谱零距离接触,对话历史、感悟艺术。

活动中,小观众们参观了南宁博物馆珍藏的邕剧表演道具、服饰、图片资料、书籍等藏品,聆听并学习了有关邕剧的起源、发展、剧目、艺术特色、历史价值等方面的知识。邕剧是南宁本地特有的剧种,发端于清嘉庆、道光年间,与桂剧、粤剧等同属皮黄系统。邕剧的舞台语言采用邕州官话(戏棚官话)演唱,行当有生、旦、净、丑四大类,流传至今的剧目多达400多部,包括《杨八姐搬兵》《西河会妻》《三进士》等。邕剧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辅导老师向小观众们重点讲解了邕剧的脸谱特色。邕剧脸谱一般常用黑、红、白、绿、黄五色来上色制作,有时也用金色、蓝色、灰色,运用色彩来寓意戏剧人物的身份特征、性格特征。构图有倒人字、工字、天字、十字、来字、不对称字、三段、三瓦、螺旋等多种形式。现存的邕剧脸谱有近百种,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小观众被奇妙的邕剧脸谱深深吸引,踊跃提问,现场互动氛围十分活跃。

小观众还在辅导老师指导下,用笔画出自己心仪的邕剧脸谱,并戴上脸谱扮演角色,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