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十三五”首府加快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林下种植金花茶为主的青秀区长塘镇金花小镇的建设,得到了市财政补助资金的支持。    (市林业局供图)

 

五年来,通过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珠江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全市森林生态全面恢复,现有退耕还林保存面积17.09万亩。

五年来,全市累计生产造林苗、城镇绿化苗、经济林苗2.6亿株,良种使用率保持85%以上,有力保障了全市苗木供应和造林质量。

五年来,南宁市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3.81%增至2019年的48.75%,城乡大地覆盖了一层绿装……

“十三五”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大力实施优化树种结构调整等工程,构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的森林网络,城乡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绿色富民成效显著,全社会生态文化素养全面提高。

生态林业势头强劲 助力脱贫攻坚

南宁造“绿”、护“绿”,更想用好“绿”。如今,以保护为前提,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保护地,利用森林、湿地和野生植物等林业资源开展的生态林业发展之路,逐渐在南宁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十三五”以来,南宁林业部门把产业扶贫作为林业行业推进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林业产业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贫困地区生态基础夯实。市林业局在贫困地区深入实施造林绿化、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提高贫困农户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参与度和收益水平。五年来,全市植树造林132万亩、森林抚育365万亩,其中种植油茶、澳洲坚果等特色经济林6.15万亩,直接带动农户增加劳务收入5.5亿元,贫困地区生态承载力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林下经济产业脱贫能力增强。全市开展“产业富民”林下经济提升进村行动,市财政投入资金574万元,争取自治区扶持资金1519万元。五年来,全市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6个,推动林下经济发展面积288万亩。2020年,林下经济年产值达77.4亿元,惠及农民72.54万人。

以生态助扶贫、以扶贫保生态成效明显。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生态护林员正成为一种新职业,在林业生态脱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南宁市林业局于2016年12月起,组织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通过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生态护林员的方式,实现了绿水青山得守护,贫困人口有收入。“十三五”期间,全市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13116人次,受益覆盖7个县区59个乡镇,发放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8645万元。

科技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市林业局通过选派林业专家、科技特派员、送科技下乡等形式,采取集中培训、“送课上门”等多种培训方式,对林业产业发展龙头企业负责人、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大户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致富带头人的技术水平,培训新型职业林农,实现林业项目稳定健康发展,带动贫困林农就业增收。五年来,全市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41人次,为贫困地区发展油茶、花卉、澳洲坚果等产业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全市林业系统共举办林农培训2853场次,培训林农10万余人次。

坚守生态底色 推动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一系列科学论断,不断在南宁得到鲜活实践印证。

林业重点工作全面开花。2020年,全市完成26.74万亩植树造林、1.15万亩油茶种植,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为民办实事项目兑付公益林管护补助资金6999.57万元,兑付率94.63%;森林火灾受害率0.0076‰,远低于考核目标0.6‰。2019年森林督查刑事案件移交率100%,行政案件查处率92.4%;收回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103277亩。

“现代林业发展不能局限在种树、护林的传统思维中,要不断解放思想,勇担重任。”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发展是大舞台,也是林业发展的大机遇。

2020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858.5亿元、木材加工和造纸产值预计达440亿元、花卉苗木产业产值预计达48亿元;145个建设项目获得许可使用林地1756.8952公顷,保障自治区及南宁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许可采伐林木蓄积539.8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8.43%。前三季度,全市林业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农林牧渔业6.3个百分点。

生态保护优先 野生动物妥善处置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是对在养野生动物进行科学处置的首要原则。市林业局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广西率先印发《南宁市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实施方案》,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

积极引导,转产转型。市林业系统引导养殖户将养殖规模大、符合标准、且合法养殖的蛇类转型为药用,128家蛇类养殖企业(户)完成转型,转型蛇类49.076万公斤;引导人工繁育的蓝孔雀进行转型,向广西北海海底世界旅游有限公司、南宁市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等单位提供参观展览蓝孔雀1万多只,发挥蓝孔雀的生态、观赏价值。

同时,市林业局通过转产、转型、务工等方式,做好贫困养殖户帮扶工作,确保参与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不返贫。全市878户参与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制定“一户一案”并完成转型,已落实就业377户,已纳入低保兜底206户。712户已转产转型贫困户获得奖补资金334.76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清查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交易场所6000余处,清查非法养殖陆生野生动物280万余只(条),立行政案件3起、刑事案件2起,罚没陆生野生动物254只(条),收缴国家级保护动物制品169件。

“环首府森林旅游圈”轮廓初现

天蓝如洗,层林尽染,深秋的大明山公园风景如画。在层层叠叠的绿色中,游人大口呼吸着林海中清新湿润的空气……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在这里处处可见。

2020年,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添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同年12月25日,广西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南宁市再添一处国家湿地公园。同时,南宁市新获得广西森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服务质量评定专家委员会评定的“四星级森林人家”3个、“花卉苗木观光基地”1个。“环首府森林旅游圈”轮廓初现。

市林业局重点包装一批涵盖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的现代林业项目。南宁市9个项目纳入2020年广西林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大力推动“环首府森林旅游圈”建设,积极洽谈引进投资300亿元的南宁七彩世界森林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200亿元的中林生态城·南宁项目、投资1亿元的蛇医药制剂生产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蛇药用加工项目。其中,中林生态城·南宁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实行“森林生态+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全面提升改造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力争打造涵盖森林旅游、森林休闲、森林康养、森林教育和康养社区产业的全国第一个森林综合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