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4小时轮岗检测分秒必争

发布时间: 2021-0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24小时轮岗检测分秒必争

——记者探访核酸检测实验室

检验人员在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记者吴青华摄

 

连日来,南宁市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所涉及的兴宁区、江南区、西乡塘区、南宁经开区等重点区域人员开展全面核酸检测,截至1月17日8时,全市累计完成核酸采样841957人,已出核酸检测报告353956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这样的高效率离不开市民的积极配合,也离不开我市各医疗机构专业检验人员不分昼夜的辛苦付出。

1月17日,记者穿戴好防护装备,跟随着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副组长、副主任技师麻秋英进入该院PCR实验室(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外侧走廊,隔窗观察核酸检测过程。

厚厚的隔离门、紧张运行的实验仪器、“全副武装”的检验人员……昨日15时许,市四医院PCR实验室里,核酸检测工作正有序进行。从1月15日21时30分起,市四医院PCR实验室就陆续收到来自社区的大规模核酸样本。除了有来自承接的社区集中核酸采样点采集的样本,还有该院发热门诊、门急诊采样点的样本及兴宁区多家医疗机构外送的核酸检测样本,每天都有上万份的样本送来检测。工作的过程,就是他们与病毒赛跑的过程。

1月16日凌晨,大规模核酸检测第一组医务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检测,忙碌了几个小时,大家都非常口渴,“小凤,太口渴了,我们先出去喝点水再进来继续检测吧。”“不用了,麻老师,我能坚持。”这是麻秋英和同事庞小凤的对话。随着样本量不断增多,检测工作量加大,检验人员穿着防护服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大半天时间。“因为社区大规模检测采样是从下午至凌晨,所以很多样本是夜间送来的,同事们为提高检测效率加班加点,常常顾不上喝水和上洗手间,而且有部分同事白天上班,晚上接着做检测,有些同事连上两个夜班,但他们没有抱怨,不说辛苦,迎难而上。”麻秋英说。

在核酸检测中,提取核酸是最关键的一步。检验人员从已灭活好的病毒采样管中抽取一定量的样本,通过核酸提取仪进行核酸提取。经过一系列操作后,再将密封的标本(核酸加样到反应体系中)瞬时离心后,通过传递窗传送到基因扩增区上机扩增……4个多小时的过程他们必须全神贯注,动作小心翼翼,防止发生实验室交叉污染。据了解,在15日至16日最忙的时候,扩增区5台扩增仪器都满负荷运行,这两天该院共完成了23310份核酸样本检验。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四医院检验科经过历练提升,科室40名医务人员中过半具备新冠核酸检测资格,能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对他们来说是考验,“在紧急情况下,我们立即把人员分成5至6人一组,分3个班次,昼夜不停地工作。”麻秋英表示,他们忙而有序,对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信心十足。

在市四医院检验科的检验技师中,有两个“90后”年轻面孔——韦宗佑和韦威,他们工作未满2年,于去年8月获取新冠核酸检测合格证,勇挑重担,毅然与病毒面对面战斗。

就是这么一群人在争分夺秒地抢时间,不管多累也不抱怨,昼夜不停地探寻病毒的“蛛丝马迹”,为的是第一时间准确出具检测报告,为临床一线提供真实可靠的检验数据,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