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秸秆变牧草 循环经济效益好

发布时间: 2021-01-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正值甘蔗砍榨旺季,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通盈合作社牧草加工区内,一辆满载甘蔗尾的三轮摩托车正停在草料装卸处,那良村新良庄年近古稀的苏大爷正麻利地从三轮车上卸下甘蔗尾。

“我们夫妻俩一天能收一吨左右的甘蔗尾,收入约150元,这几天干下来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苏大爷乐呵呵地接过合作社负责人罗爱琴手中的草料钱,心满意足地开着三轮车再次驶向甘蔗地。一旁的空地上堆满了甘蔗尾,由合作社雇佣的贫困户将其加工成发酵牧草,再喂养肉牛。

“往年的甘蔗尾除部分肉牛养殖户自己收以外,其他的原料都烂在甘蔗地里,蔗农过后再放火烧,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污染环境,所以,我们收购甘蔗尾为农户增收的同时还保护了环境,一举两得。”罗爱琴说。

2019年,在木山乡政府的推荐下,罗爱琴参加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四期培训班。学成后,她带回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提高了通盈合作社的种养殖技术和经营理念,牛舍面积扩大至2500平方米,存栏杂交牛达223头。

合作社发展壮大后,对牧草的需求量成倍增加,罗爱琴与丈夫罗文通决定发展牧草循环经济产业,筹集资金购买牧草收割加工机器,向村民收购牧草。

“我们贴出收购牧草的广告后,陆续有群众把他们自家用不着的牧草、玉米秸秆等原料卖给我们。特别是一到收甘蔗旺季,我们一天能收七八吨甘蔗尾,一天要结算1200元工钱。”罗爱琴介绍说。附近的养殖户得知通盈合作社有发酵牧草销售后,会在自家草料供给不足时联系购买,常常是供不应求。

为激励农户充分利用甘蔗尾,通盈合作社按天结工钱给农户。目前,合作社收购的牧草价格为150元/吨,2019年至今长期向合作社供应牧草共有6户农户。牧草管理粗放,解放了更多的劳动力,看到牧草“短平快”效益后,长期供应牧草的6户农户目前已全部改种牧草并与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

“牧草可以喂牛,产生的牛粪有机肥可以还田。除了销售发酵成品牧草,合作社产生的牛粪有机肥也供不应求。”下一步,罗爱琴希望通过长期供应牧草的农户激励更多的农户种植牧草,实现循环经济的“小目标”。

(记者/胡光磊、张林忠、卢晓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