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面向东盟的高端智库 提升金融开放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1-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对南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的职责分工,创新项目的申请、立项、实践及结题以及应用推广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推动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通过优化配置资源,搭建政策沟通平台、政保企联合互通平台、保险创新培育平台、保险从业者和学者专家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打造面向东盟的高端智库;通过政策研究、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面向东盟的保险合作机制创新,提升广西自贸试验区及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保险综合创新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2020年11月26日,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共建的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旨在充分发挥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作为面向东盟的专业合作平台作用,全面助力南宁市建设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提升跨境保险创新能力。

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职责分工如何?将研究什么类型的项目?《管理办法》给出了答案: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东盟保险服务中心联合组建,以工作沟通机制的形式开展工作,具体由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与东盟保险服务中心负责实施。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项目是指着眼于市场需求,依托创新政策优势,优化保险服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的保险创新产品。创新项目应具有支持本地重点领域发展政策创新、市场急需或潜在市场需求、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等特点。

《管理办法》提出,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邀请保险监管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具有较高研究能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专家担任特聘专家。特聘专家参与推进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的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对创新课题项目进行立项评审,针对课题项目基本情况、创新亮点或政策突破点提出科学的专业的审核意见。

《管理办法》明确,创新课题项目的研究方向应有针对性,紧密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突出研究重点区域特色保险服务和跨境风险管理,从制度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解决保险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

今后,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还将积极助推创新项目应用与推广,将创新项目科研成果用于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助推南宁市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和广西强首府战略的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