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锚定目标要求不放松 交出金融发展新答卷

发布时间: 2021-01-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锚定目标要求不放松交出金融发展新答卷

——专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十三五”以来,南宁市把金融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圆满收官,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强首府战略强金融起势强劲,取得良好成效。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金融业各项指标较2019年均有明显提高,金融业增加值对经济的贡献率提高2.2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占税比提高1.95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四五”时期市金融办将锚定全会提出的“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目标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落实,奋力交出金融发展新答卷。

在坚持做大金融总量方面,高标准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支持大型内外资金融机构在南宁设立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支持地方金融法人机构做大做强,提升市场化发展水平;推动更多优质金融要素集聚,构建现代化金融组织体系。

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建立健全具有南宁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建成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全力争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五象新区保险创新产业园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跨境保险发展新平台新路径。加大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力度,推动驻邕银行机构与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建立人民币代理行关系,建设面向东盟的人民币结算中心,打造“畅通、便捷、高效”的金融合作大通道。

在着力扩大金融供给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财政金融统筹联动,聚焦产业振兴、西部陆海新通道、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点领域做好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新兴业态,推动政金企对接平台优化升级,着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的融资难题。把直接融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做好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形成“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的梯次推进新格局,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在守住风险底线方面,切实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加大非法集资防范打击力度,全力做好交易场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