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树文明之行 过和谐新年

发布时间: 2021-02-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文明宣传标识牌随处可见。记者黄红锦

提倡“光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出行井然有序、公共场所注意卫生爱护环境……一幕幕文明和谐景象在南宁市随处可见。记者在春节假期走访我市各大公园和公共场所了解到,杜绝餐饮浪费、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已成为文明过年新风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倡导餐桌文明

今年春节,我市餐饮消费热度不减,与亲朋好友相约聚餐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近日,记者在富力万达文华酒店看到不少市民选择到酒店喝早茶“品年味”。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厅加强了对消费者的引导,除了配备公勺公筷,在点餐时还主动告知食客反对浪费食物。“我们会把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积极响应光盘行动。”与家人一起用餐的市民马小姐告诉记者。

南宁市各大商圈的许多餐馆,墙上都张贴着光盘行动和使用公勺公筷的宣传海报,餐馆菜单上还标注了菜品的分量,引导市民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此外,各家餐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工作人员对进入餐馆的顾客进行测温,并要求顾客出示健康码和规范佩戴口罩。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不少餐馆还在店铺门口播放餐馆实时监控视频,让顾客能实时监督餐馆后厨环境卫生,严格加强采购环节管理,确保食物制作安全卫生。

文明有序出行 维护公共秩序春节假期,首府市民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出行,搭乘公交车成为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记者在各大商圈的公交车站看到,许多市民排队等候车辆进站,文明有序乘车,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上车时出示健康码、佩戴好口罩。便捷的地铁是不少市民青睐的公共交通工具。在金湖广场地铁站,市民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进站,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即将搭乘地铁回家的市民黄娉娉说:“大家都遵守乘车秩序,车厢内没有不文明行为。”

文明礼让斑马线,是南宁文明出行的靓丽名片。记者在春节期间看到,许多车辆在斑马线前自觉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自觉爱护环境 

共建和谐家园

春节假期阳光明媚,市民纷纷前往公园游玩。在南湖公园内,环保知识指示牌随处可见,市民游客规范佩戴口罩,并自觉把垃圾丢进垃圾桶。“今年的游客数量比往年多,大家都能自觉维护公园的卫生环境。”南宁市南湖公园保洁员谈华莲说,随着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市民自觉文明游园、遵守公园秩序,随意遛狗、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而在我市的各大住宅小区,自觉爱护环境的文明之举也蔚然成风。

近年来,南宁市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水平,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在街头巷尾的告示牌、公交站牌、户外大屏广告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传承文明家风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在各大小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公共区域卫生等宣传工作,为市民普及文明健康知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