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横县茉莉花茶将在欧盟“出圈”

发布时间: 2021-03-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广西12个地理标志产品列入协定清单

横县茉莉花茶将在欧盟“出圈”

 

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记者昨日从广西绿色食品发展站获悉,广西12个地理标志产品列入协定清单内,其中包括我市的横县茉莉花茶。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取决于这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贸易,中国和欧盟于2011年启动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共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2020年9月14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2021年3月1日协定正式生效。根据条款内容,纳入协定的地理标志将享受高水平保护,并可使用双方的地理标志官方标志等。

此次保护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约100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保护,包括广西的百色芒果、横县茉莉花茶、桂平西山茶。未来协定还有第二批中国175个地理标志产品将在4年内获得保障,包括广西的桂林罗汉果、覃塘毛尖、宜州桑蚕茧、六堡茶、凌云白毫、融安金桔、北海生蚝、博白桂圆、姑辽茶。

近年来,广西坚持深挖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坚持开放合作战略,创新推进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走进国际市场。目前,横县茉莉花茶获得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横县茉莉花茶企业直接出口销售,或通过出口公司包装产品出口欧盟地区、俄罗斯等。

随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清单的产品还会获得官方标志,进一步提升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地方和企业可以利用协定带来的机遇,扩大出口。消费者也能吃到、用上更多欧盟优质产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