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节能审查当天承诺当天备案

发布时间: 2021-04-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节能审查当天承诺当天备案

五象新区首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改革试点项目落地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是项目开工前必须办理的一项行政许可事项。4月23日,五象振邦产业园项目拿到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为项目尽快开工、迈入建设“快车道”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今年3月,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正式运用区域节能评估成果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首个落地的项目,也是其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在完成区域节能评估的基础上,综合运用部门联动、资源共享等方法,于今年3月初正式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不含综保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改革试点区域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不含综保区)通过区域节能评估区域面积约6605.55亩用地,用地性质主要包括工业用地、仓储物流、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商务用地等。在改革试点区域范围内建立区域节能评估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实行承诺备案管理,不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实现了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成果供区域内所有企业和项目业主免费共享,将简化审批优化为“当天承诺当天备案”。

同时,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节能审查承诺制改革还建立了企业“服务生”机制,设立服务专员,及时掌握区域范围内土地出让信息,拿地当天第一时间无缝对接摘牌项目业主,指导其根据区域评估的节能指标作出承诺,且不再需要提交项目节能评估报告等审批要件,取消了节能报告评审、审查、批复等环节,切实做到服务指导无转接、服务空间最大化、服务项目标准化。

在当前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时期,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主动靠前服务,推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改革,通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方式对片区进行区域评估、编制区域评估报告,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正是得益于这一试点工作的开展,为我们项目报建节省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也减轻了项目业主的前期工作经费负担,节约了投资成本和时间。”五象振邦产业园项目业主南宁产投智创五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发展部副经理王倩深有感触。

随着首个改革试点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五个一”,即行业审批权限“一单告知”、审批申报方式“一表申请”、许可批复程序“一标审查”、行业管理架构“一帽牵头”、审批指引方式“一员引航”,且具备可操作性和可复制、可推广性。今后这项改革试点工作将全面铺开,惠及更多企业和项目,据初步测算,预计可节省前期工作经费达837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