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承革命精神 激发昂扬斗志

发布时间: 2021-06-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传承革命精神激发昂扬斗志

——“永远跟党走”南宁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雷经天故居


星河璀璨,微光亦然。在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一个个满怀昂扬斗志与信念的青年犹如星星之火,汇聚成燎原之势,出生于南宁的爱国将领雷经天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近日,“永远跟党走”南宁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雷经天故居,走进这位革命前辈经历的自强不息、奋起抵抗的少年时代和有勇有谋、激情澎湃的青年时代,汲取前进的力量。

穿过喧闹的街巷,行至河堤路雷屋17号雷经天故居,踏上青石板台阶,推开斑驳的朱红色大门,古朴静谧的清代老宅仿佛将时光定格。1904年,原名雷荣璞的雷经天诞生于风雨飘摇的特殊年代,其父雷昆池是一位具有反清反封建思想的知识分子,不仅积极支持创办新式学堂,集资开办实业,还加入中国同盟会,成为南宁地区同盟会组织负责人,开展推翻清朝统治的活动。

父亲的经历对雷经天的成长产生了积极影响,更在他幼小的心里埋下救国于危难、救民于水火的种子,正如他在自传中对父亲描述的那样:“父亲流浪一生,从无任何积蓄,没有增置过一田一屋的私产,只关心我们兄弟的教育,其他不多过问……我年轻,不懂得什么叫作政治,但看到我父亲的政治活动,从自己生活上的体会,对现状是不满的。”

1919年,北京的爱国学生发动了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未满15岁的雷经天就读于广西省立第一中学。1919年6月30日,在南宁学生联合会的宣传发动下,南宁各界群众手持“勿忘国耻”“取消二十一条”等标语牌,参加了在南宁跑马场举行的广西国民大会。在这场汇集3万多人的国民大会上,作为发言代表的雷经天的发言掷地有声,满腔爱国热情的他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此后,雷经天辗转厦门、上海、广州、江西等地,开启寻求革命真理、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的探索。

1928年,为重建广西党组织,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特派员的雷经天时隔9年回到家乡。次年2月,中共广西省委机关从梧州迁至南宁,并在位于中山路95号的光昌汽灯店设立领导机关,雷经天任广西省委秘书。同年7月,邓小平抵达南宁与雷经天会合,在这间不起眼的汽灯店内,邓小平、张云逸和雷经天等人运筹帷幄,发动南宁兵变,将3支国民党桂系军队转变为中共直接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开赴群众基础较深厚的左右江地区。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爆发,秀丽的百色山城红旗漫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面镶有斧头镰刀的红旗冉冉升起。起义当天,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正式成立,雷经天当选主席,而这位只有25岁的年轻革命者亦用此后的经历继续书写人生传奇。

如今,雷经天故居是南宁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市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之一。在此重温入党誓词的新兴苑社区党委副书记梁言说:“在这里,我看到了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深受触动和感动。作为基层社区党员、干部,应该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从实际出发,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这就是我的最大收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