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挖掘壮族山歌宝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 2021-06-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粟盛民 |责任编辑: 李鑫

挖掘壮族山歌宝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举办壮族文化(南宁)档案采集成果展出活动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近期举办“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壮族文化(南宁)档案采集成果展出”活动,陆续展出采集、精选的南宁地区壮语山歌音画视频。

壮族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形成了歌圩等独特的原生态文化生活景象。为做好壮族文化档案的征集与利用工作,更好地保护传承壮族文化,为壮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注入精神力量,南宁市国家档案馆联合市民宗委、市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服务中心,从2020年9月开始,历时6个月,深入南宁市8个县区,40多个乡镇、社区,采集摄录了21组山歌手、山歌团体的壮语山歌和专家学者影像。采集到的壮语山歌,精心制作成视频并配以壮汉两种文字字幕,充分展现了南宁壮语山歌的独特韵味,同时作为壮族文化档案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

今年5月,南宁市国家档案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举办“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壮族文化(南宁)档案采集成果展出”活动,目前已展出8集,展出内容包括南宁市横县石塘镇、校椅镇青桐村委榃僧村传统壮语山歌和新创壮语山歌、马山县壮族三声部民歌、武鸣区新一代歌王潘龙海、宾阳县甘棠镇壮语山歌及五言壮语山歌、上林县四六联民歌等,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首府南宁壮族山歌的独特韵味和民族文化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