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十里花卉长廊”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6-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马阳斌 |责任编辑: 李鑫

沿着高速看中国

“十里花卉长廊”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的南国紫薇园内紫薇花盛开。记者黄维业摄

“这里距离我家只有30分钟车程,交通便捷。现在是紫薇花盛开的季节,这儿还种植有一株巨伞般的双色三角梅,非常漂亮,我与家人慕名前来观赏苗木花卉。”周末,家住凤岭北片区的钟建群一家驱车来到“十里花卉长廊”,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休闲惬意的假日。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不少市民会自驾前往位于G75兰海高速沿线昆仑大道旁的“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游玩。由于沿途可以欣赏到数量众多的苗木和花卉,而且靠近市区,“十里花卉长廊”也有“穿插在城市里的都市田园”的美誉。该示范区作为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目前已聚集园林绿化苗木生产经营企业300多家,种植面积4.1万亩,共117个品种,年产值超4亿元,是广西极负盛名的花卉苗木生产交易集散市场、生态园林景观长廊。

位于“十里花卉长廊”主线上的兴宁区三塘镇路东村,是远近闻名的“三角梅村”。种植大户陆勇说:“‘五一’前夕,市场上三角梅需求旺盛,我们基地就售卖出10多万盆三角梅。”

在大邓村种植户林少杨的苗圃里,多花风铃木、宫粉紫荆树、小花紫薇、非洲茉莉等苗木品种郁郁葱葱。返乡创业11年来,林少杨经历了绿化苗木产业在兴宁区聚少成多、串珠成链的发展历程。“随着苗木市场持续回暖,今年以来,我们基地累计销售额近100万元。”林少杨还申办了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希望依托这里的产业优势,盘活村里的老民居和鱼塘等资源,推出多元化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

如今的“十里花卉长廊”,不仅可以到九曲湾、嘉和城泡温泉,到南国紫薇园、碧湾园林看花取景,还可以到一三六家庭农场等休闲农庄进行商务活动、拓展训练、果蔬采摘等。“十里花卉长廊”集花卉生产、户外拓展、康养休闲等农旅项目于一体,成为聚会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改革集成试点,“十四五”期间,兴宁区将以产业发展为主线,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5年行动,将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创建“十里花卉长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引进创意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展演、旅游度假小镇、主题休闲农庄等一批高规格、高品质的旅游项目。发展精品民宿、家庭旅馆、乡村客栈等,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配套要素,打造成一个生态旅游的“城市田园”。

此外,兴宁区将老南宁的文化场景引入“十里花卉长廊”,推进主干道两侧的骑行车道提升工程,打造区域特色公路,深入开展“百年商埠·塘站古风”暨“壮族三月三”文化节庆等活动,将“十里花卉长廊”打造成文化展示的示范窗口。未来,市民到“十里花卉长廊”游玩,将获得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