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坚持“开门整顿” 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1-06-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坚持“开门整顿”提升群众满意度

——兴宁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兴宁区迅速行动,区委书记亲自抓、亲自部署,城区政法各部门党委(党组)按照区委动员部署和自治区驻南宁市第一指导组检查指导要求,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各项工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全体政法干警通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擦亮廉洁底色、传承时代精神,持续打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

    “开门整顿”教育整顿扎实深入开展


兴宁区坚持“开门整顿”,真开门、开大门、开正门,让教育整顿接地气顺民意,把群众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措施,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城区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各部门多次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律师、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听取对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环节的意见建议,完善工作举措。

兴宁区还通过集中领学、交流心得体会和现场观摩、知识竞赛、“早聚习·晚自习”学习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综合运用以案说法、交流心得体会等学习方式,引导全体干警树牢法纪意识、规矩意识;通过开展选树英模、“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干警担当实干、比学赶超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工作干事的昂扬斗志。

目前,兴宁区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已经全部开展,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在职在编干警和辅警、司法辅助人员。查纠整改环节中,政法各部门已经组织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力开展了个人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智能化数据排查和案件清查(倒查)工作。近期,城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将联合纪委、组织部等部门对城区政法各单位集中开展一次队伍建设专项巡查,督促查纠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多措并举营造宣传浓厚氛围


兴宁区坚持边整顿、边宣传,在宣传发动形式上,既注重传统宣传,开展了多场线下宣传活动和入户宣传活动,也注重创新宣传发动方式。

兴宁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会的基础上,发放《致城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把教育整顿全面启动时间、主要任务和举报方式告知代表、委员,动员代表和委员积极反映政法干警问题线索,提出意见建议。目前,《一封信》已送达代表、委员600多人,实现代表、委员宣传发动覆盖率达100%,共征集到各类意见20多条。

同时,扩大社会面宣传,通过群发240万条公益短信、设置LED屏标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宣传、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运用传统媒体开展宣传发动等形式,实现辖区群众宣传发动全覆盖。

此外,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覆盖面广的优势,在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发布《唱支山歌给党听》《队伍教育整顿版对山歌》等短视频,每天在政法各单位微信公众号推送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开展“守护消费安全,我们在行动”等主题普法直播宣传活动,有力提高教育整顿宣传时效性和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

      深学践悟成果转化取得实效


兴宁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树牢全体政法干警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

5月24日,南宁一家公司的出纳罗女士给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送上一面锦旗,感谢分局民警快速破案,为公司追回因电信网络诈骗被骗取的巨额资金。这是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生动写照。

兴宁公安分局在区委政法委协调指导下,推出“互联网+智慧户政服务”“审批后置”“5+2服务”等一批便民举措;打击涉枪涉爆、贩卖毒品等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改接处警、受立案等一批执法办案问题,进一步夯实队伍思想政治根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今年一季度,兴宁区群众安全感达98.59%,创历史新高。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环比上升0.13%,辖区群众安全感环比上升0.41%,政法队伍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三。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2019年11月21日,兴宁区法院率先在广西成立对执行事务进行集约化管理的执行事务中心。自今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该院将执行事务中心全面升级为红色执行服务中心——兴宁区法院“大庆”工作室,开辟了独立办事大厅专项解决执行事务,并增加执行服务项目,以“大庆”精神激励引领执行工作、鼓舞执行队伍攻坚克难。新升级的执行事务中心、执行服务中心设置了立案专窗、接待一般事务专窗、信访专窗、执行电话接听专窗。自升级改造以来,该院执行查控周期同比缩短12天,房产处置周期同比缩短8天,执行案件办理周期同比缩短14天,执行效率大幅提升。

此外,兴宁区检察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开展了“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行动,解决了大药房违法发布处方药广告、部分奶茶店违法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问题;邀请第三方人士参与刑事诉讼案公开听证会1次;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54件,受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4件,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坚决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办理的1个刑事申诉案件近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申诉法律文书,两件民事检察案件成功入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兴宁区司法局成立了兴宁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工作站,为辖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设立了7个行政复议代办点,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的行政复议服务。辖区政法各部门还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开展走访服务活动;针对当前社会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校园欺凌问题,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

兴宁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张婷表示,兴宁区全体政法干警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共组织开展了230余场次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76件,出台了4项便民利民措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14项,有效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问题,初步实现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作为更加主动的工作目标,推动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记者/莫岚远、帅令、 吴昊、 黄卉、 颜诗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