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 确保“菜篮子”卫生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6-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李依依 |责任编辑: 李鑫


淡村市场作为江南人的“菜篮子”,也是创城创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保证“菜篮子”卫生安全,市场经营秩序规范,江南区坚持网格化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让创建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让市民买得放心、买得舒心。

记者走进淡村市场,只见市场内光线明亮,地面干净整洁,功能区分布明了;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商品摆放有序,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证件被张贴在显眼位置,“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公益宣传广告醒目亮眼。“这里环境卫生越搞越好,我们买菜买果更放心了。”正在选购荔枝的李阿姨说道。

为有效解决垃圾乱扔、垃圾清理不及时等动态问题,在江南区市场监管部门、网格责任单位的指导监督下,淡村市场将“门(摊)前三包”责任制纳入商铺、摊位的诚信经营管理;增设不锈钢烟头收容器,增派保洁人员加强对市场内各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

同时,大力改造活禽集中宰杀间,定期开展全面大扫除,要求肉行、鱼行等行业每日收摊须冲洗,并在市场内规范安装灭鼠、灭蝇、灭蟑螂等设施,疏通排水系统,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避免病媒生物滋生。

针对自产自销区摊位基础设施不完备、摊位内杂物堆积、公共设施损坏、市场环境杂乱等问题,淡村市场管理方在江南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基础设施整治和提升改造工作,修补破损路面、地砖,拆除不符合标准的临时摊点,换装新遮阳棚、遮阳伞,为广大群众提供舒适的市场环境。

为保持良好畅通的市场秩序,江南区还进一步提升淡村市场卫生环境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市场车辆管控工作,增设停车划线标识,对市场主体区进行停车管制,在主要通道设置档杆,规定营业时间非经营车辆不能入内。严格落实履约保证金制度,将“门(摊)前三包”责任制纳入商铺、摊位的诚信经营管理,并定期开展经营户先进评比,为自觉遵守市场各项管理制度、主动承担“门(摊)前三包”责任、诚信经营、文明待客的经营户发放“先进经营户”红旗及奖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