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厚植为民情怀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发布时间: 2021-06-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厚植为民情怀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隆安县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次报警求助中都感受到温暖。

隆安县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各级政法机关认真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实事中厚植为民情怀,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实检验,在工作中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让教育整顿成果与群众诉求相呼应



房屋漏水、宠物伤人、邻里纠纷……社区里的每一件“小事”他都会竭尽全力进行调解,每当群众遇到困难,一个电话他便会安排时间上门进行服务。他是来自隆安县人民法院的社区法官廖胜旭,在隆安县震东社区,他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小事保姆”。

像廖胜旭这样的法官服务群众的画面每天都在隆安县132个村(社区)不断上演,这是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隆安县人民法院落实“一村一法官”(工作团队)工作机制的真实写照。

隆安县人民法院安排每个员额法官负责联系4至5个村(社区),将全县所有村(社区)划分为26个片区,建立“一村一法官工作交流群”,成员由全体员额法官、助理审判员、书记员、村(社区)治保主任组成,实现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动态管控,切实将诉源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将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让教育整顿的成果与群众的诉求相呼应,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提升群众在司法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隆安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廖胜旭说。

       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在隆安县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也在该院各项业务工作中得到体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隆安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新时代新需求新期待,组织干警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做好各项民生检察工作。

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隆安县检察院不断强化惩教结合,着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打造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格局,依法打击、治理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此同时,结合11名员额检察官分别担任各乡镇中学法治副校长的契机,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法制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青少年维权。

“隆安县检察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重点突出英模教育引领,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激发队伍活力,践行英模精神,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隆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磊表示。

       走深走实提升执法满意度



刀刃向内,激浊扬清。隆安县将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全县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发挥整体作战的工作效力,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隆安县政法队伍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县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隆安县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县在职在编干警354人,全员覆盖,全部参加了教育整顿,目前隆安县各政法单位为民办实事共484件,参加活动1766人次,出台利民措施37项,第一季度我县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排在全市第一。”隆安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韦剑军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