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帮办代办助跑“一次办好”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6-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余宴 |责任编辑: 李鑫

帮办代办助跑“一次办好”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青秀区深化改革,把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政务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助力企业群众办事“一次办好”,青秀区推出“帮办代办,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帮办代办全力办,让“效率”跑出“质量”



设立帮办代办区,配备帮办代办服务专员,免费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包括企业登记注册、变更、注销和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这是青秀区深化政务改革,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的具体实践。

申请人只需提供基本材料,帮办代办员指导、协助完成填写相关表格、完善材料、提交申请材料、跟踪等相关工作。办事群众叫号前,先进行材料预审和一次性告知,预审通过后再帮群众叫号,避免出现因叫号排队时间过长,被“材料不齐”等问题退回的现象。服务改进后,效率高、态度好、质量优,企业办事省心、省时、省力,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截至2021年5月底,青秀区帮办代办总办件量达1295件,目前帮办代办日均办件量达50余件,4月、5月办件量合计711件,预计第二季度办件量达1700件,较第一季度的584件增长191%。

       帮办代办就近办,让“满意”跑出“速度”


以前,群众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后,还需去银行开户等。如今,群众只需带上基本材料,去就近银行帮办代办服务点,现场就能享受企业开办登记注册、证照打印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并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

截至5月底,青秀区共设立工商银行埌东支行、中国银行东葛路支行、中国银行中越路支行3个帮办代办服务点,已为50家企业提供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预计本年度铺开15个以上银行帮办代办服务点。建立政银企协同联动机制,将公共卫生许可证、食品许可证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从政务服务中心延伸至企业集聚的楼宇,为楼内及周边企业提供涉及市场监管、卫健、文旅、城管等15个领域业务的帮办代办服务,确保企业需求“不出楼”,问题解决“在楼内”,共同促进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化,提升企业满意度。 

       帮办代办协同办,让“服务”跑出“长效”


为保障帮办代办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青秀区成立了帮办代办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帮办代办工作,推动帮办代办工作稳妥运行、规范发展。一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对帮办代办服务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议,明确解决问题途径,并不断完善代办事项审批流程图,制定《青秀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制度》。二是组建专业队伍,由骨干任导师,编制培训教案,定制培训课程,完成理论知识讲解、实操消化理论等培训工作,形成了稳定性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优的帮办代办队伍。三是延伸服务触角,将帮办代办服务下沉至镇(街道)、村(社区),可为群众办理28个社会事务事项,提供全事项咨询服务,已在新竹街道试点运行成功,下半年将在城区各镇(街道)全面铺开。

下半年,青秀区将继续加强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细化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政银合作,同时向楼宇商圈、美团线上平台铺开,完善服务群众的“横到边、纵到底”帮办代办网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