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 勾勒现代农村新景象

发布时间: 2021-06-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青秀区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提升农村“颜值”与“内涵”。图为长塘镇大地美如画。     (江威颖摄)

沿着G75泉南高速,从南宁出发,半个小时即可来到青秀区长塘镇。在长塘镇定西村加踏坡,村民房前新砌的“微田园”内,黄澄澄的芒果挂满枝头,空气里飘着花香,老人们围坐在石桌边闲适地聊着天。村民杨桂清告诉记者,村民们转变思想,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改造,建起了宜居美丽新家园,“现在村子越来越漂亮,来游玩的人多了,村里的各种产业也都发展起来了。”

近年来,青秀区全力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努力提升农村的“颜值”与“内涵”,提前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274个全域乡村风貌提升任务,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青秀区在各级均成立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小组,严格贯彻《南宁市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指导手册(试行)》的要求,组织群众自觉清理村坡垃圾、庭院杂物、卫生死角、禽畜粪便,清理乱堆乱放,清理池塘沟渠,拆除私搭乱盖、违章建筑、非法违规广告招牌、农村危旧房、废弃猪牛栏、露天厕所和废弃建筑等,并结合村屯空间环境提升开展“三微”整治,目前274个村庄已建设“微果园”“微菜园”“微田园”3070处。

为了充分调动各村庄村民的积极性,青秀区大力营造“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鼓励村民充分利用自家房前屋后、村坡内闲置集体用地等空间种植瓜果蔬菜,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在推动基本整治型村坡改造过程中,青秀区实施奖补激励措施,

通过城区级验收的基本整治型村坡可获得“三清三拆”启动及迎检资金0.5万元、“三拆”工作经费40元/平方米,奖励25万—30万元“一事一议”后续提升改造资金;“美丽微田园”按照建设标准设特等奖(10名)、优胜奖(80名)和参与奖(若干名),分别设置奖金2000元、800元和200元。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当地的村党总支部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青秀区长塘镇定西村党支部书记黄增念介绍,风貌提升行动提升了村庄的颜值和气质,集聚了旅游人气,进一步带动村里其他产业的发展。“目前我们村发展了千亩双季葡萄园、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甜瓜种植大棚达1200个,并扶持建设蛇、鱼、鸽、鸡等特色养殖基地,逐渐形成一条特色养殖产业带。”

由于在风貌提升工作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长塘镇定西村成为青秀区率先通过“一事一议”项目验收的村屯。此外,以定西村为核心,青秀区还将推出田园青秀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并以此推进整个城区的乡村振兴工作。下一步,青秀区将抓住“自下而上、群众主体”这一主线,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微”工作长效机制的有效运行,让乡村风貌改造真正深入民心,让村民从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中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李静、吕瑞琪、李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