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产业兴旺百姓乐 乡村振兴有“底气”

发布时间: 2021-06-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黄勇 |责任编辑: 李鑫


当前,正值李子收获季节,在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坡基屯山坡上,返乡创业经济能人周世坤在200多亩的果园里组织村民采摘三华李。一箱箱成熟的果实、一张张喜悦的笑脸,构成了一幅乡村产业兴旺的动人画面。

伏兴村曾是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期间,该村立足本村实际,大力开展“党建引领,产业扶贫”行动,精准推进产业发展,引导村民成立林圩镇龙腾种植、龙碗种养、龙翔养牛、兴创养殖、辉廷种植、富兴油茶种植和蒙柳德家庭农场等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分别种植柑橘428亩、三华李280亩、油茶300亩,养殖优质肉牛186头、鸡鸭鹅1万羽。这些产业不仅壮大了该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脱贫增收,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今年,伏兴村以村委换届和驻村工作队轮换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乡村产业振兴认真谋划,努力开拓新思路,开创新局面。在巩固提升原有产业品质和效能的基础上,大力建好产业路,加快形成园区加工链,推行品种改造等措施,同时结合本村现有资源,挖掘建立新产业新经济,建立伏兴700亩食用竹笋产业基地、1000亩高效粮食安全基地、2个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形成“一村一品”现代特色产业格局。

在抓好产业提升的同时,该村还注重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选齐配强村屯队伍,大力发展年轻党员,打造党建示范基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乡村风貌建设上早动员、早规划、早建设,结合本村乡风乡愁民俗、故事、品牌等,推进伏兴“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文化”风貌改造,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着力下功夫,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