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厉行勤俭节约 拒绝铺张浪费!绿城餐桌劲吹“文明风”

发布时间: 2021-06-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周复宏 |责任编辑: 李鑫

端午小长假期间,南宁市迎来了消费小高峰。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大餐饮企业了解到,文明用餐已成为不少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共识,“光盘行动”已成自觉,“餐桌文明”蔚然成风。

民以食为天,“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6月13日,记者走访江南万达、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商圈的多家餐饮门店看到,“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显文明”“家家用公筷,人人更健康”“科学饮食,合理用餐”等倡导“文明餐桌”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各大餐饮场所,按需就餐、适量点餐、自觉排队就餐、剩菜打包等行为屡见不鲜,南宁市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争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营造了“文明用餐、卫生进食、拒绝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假期出游,少不了美食做伴。为避免浪费,不少餐饮店的服务人员及时向消费者告知菜品分量,并根据顾客人数提出合理建议。部分餐厅推出2至3人套餐或小份菜,上菜时引导使用公筷公勺,结账时提醒顾客将剩菜打包带走,杜绝不必要的餐饮浪费。 

“您好,要一杯中杯的招牌奶茶。”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家奶茶店前,市民何女士拿到饮品时说,“虽然大杯更划算,但是我一向是喝多少点多少,既环保又节约钱。” 

记者注意到,虽然前来购买饮品的市民众多,但都不忘讲文明。大家自觉有序排队或扫码下单,按需购买,喝完饮料后自觉将杯子扔进垃圾桶。部分餐饮店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在显眼位置设置“垃圾分类知多点”等宣传区域,引导消费者减少对塑料制品的使用,提倡理性、文明消费。

(综合来源:南宁日报、南宁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