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扛牢抓实生态环保责任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1-06-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良庆区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集中精力、持之以恒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描绘良庆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一抓到底 

顺风街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针对顺风街扰民问题,良庆区提出“关乎群众切身的环保投诉无小事,要紧盯不放松、并一抓到底”,明确由生态环境局、文广体旅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共同牵头,联动相关责任部门开展宣传动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督促业主自行整改到位。同步依法做好调查取证及完善执法程序工作,在自行整改不到位情况下做好强制取缔工作。

4月15日,良庆区组织城区生态环境局、文广体旅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以及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良庆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28家无证经营酒吧进行查封,并于每天23时至次日3时持续组织开展夜间巡查,防止问题出现反弹。

目前,顺风街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确保整治长期有效,良庆区还将规划文化休闲酒吧一条街的商业地块,引导酒吧商户依法经营,对娱乐场所实行统一规范管理。

上下联动 

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创城的“实惠”

良庆区一直高度重视居民反映的相关问题,今年以来,该城区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选题谋划、动员部署,指导开展夜市扰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多次明察暗访,督导和协调解决顺风街、夜市扰民问题整改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将督察整改与创城创卫工作结合推进。建立处级领导带班,主管单位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的整治工作责任制,确保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针对部分区域在建工地夜间施工,夜市存在噪声、油烟扰民等突出问题,城区组织相关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夜市餐饮油烟、噪声污染专项整治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80多人次,现场教育劝导跨门槛经营568家、露天烧烤312摊,处罚57起;教育引导非机动车车主入位758起,教育机动车违停286起,查处机动车违停91起;集中约谈酒吧15家;检查门店亮证经营103家,暂扣违规户外广告及其他经营物品一批。督察期间,良庆区未接到一起关于建筑施工噪声扰民的信访交办案件,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督察迎检 

统筹推进辖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为此,良庆区组织召开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会议,第一时间部署城区相关工作,良庆区党委、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反思,提高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认领,举一反三,全力抓好转办问题的整改工作。

在这场生态文明“大考”中,良庆区共接到上级转办群众信访投诉案件23批50个案件,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督办,各承办单位均能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开展调查处置,顺利完成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的调查核实及上报工作。

齐心协力 

抓好抓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良庆区各级各部门在城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城区经济稳步回升,并以13.7%的经济增速位列全市第一;2020年良庆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为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辖区水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饮用水源地水质持续达标,建成区内河水质整体好转,良庆河、楞塘冲全河段消除黑臭;在2020年度南宁市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考评中,良庆区获得优秀等次,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发展双促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下一步,良庆区将坚持治理、保护、建设并重,以开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区)工作为抓手,持之以恒抓好抓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宜居环境,绘就良庆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齐头并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韦静、何璇、颜官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