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科学监管筑防线 提升质量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科学监管筑防线提升质量促发展

——南宁市积极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沃柑种植基地进行指导。    (何正君摄)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牛奶生产企业检查。    (何正君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促进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南宁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三大创建”为抓手,切实加强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努力实现我市食品产业提质升级。

目前,南宁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超过200家,产值规模位居广西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 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为夯实南宁市食品产业发展基础,我市高点谋划,出台《南宁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南宁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2020—2022年)》《南宁市食品工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等相关文件,为提升质量安全、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南宁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程度。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贴心服务“零距离”,企业开办平均时限压缩至0.5天,速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市还全面推行食品生产许可“一网通办”,从申请、受理到审批、发证等全程信息化,办理时限提速60%;对8类低风险食品实施“先证后审”,一系列优化举措打造出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新高地。

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大局,紧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积极推进南宁市商标品牌化进程。“横县茉莉花茶”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成功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横县茉莉花”“武鸣沃柑”入选首批广西“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武鸣沃柑”成为首个以自主品牌出口的本地水果,远销加拿大、俄罗斯等国。截至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122672件,全区占比近40%,居全区首位。其中,一季度全市新增注册商标8680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同比增长26.03%。

为推进南宁品牌建设,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培育新兴品牌,不断扩大“南宁香蕉”“横县茉莉花(茶)”“武鸣沃柑”“上林大米”“马山黑山羊”等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品牌影响力。其中,地理标志商标具有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区域特色经济特别是传统优势农业及其相关产业链发展等多种作用,是引导经营方式向产业化、集约化转变的重要手段,拥有地理标志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信赖。目前,南宁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广西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企业5家。

强化标准引领 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为不断提高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质量强市”为抓手,紧扣消费结构升级优化,大力推动品牌建设;为我市食品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服务,积极推动“南宁产品”向“南宁质量”“南宁品牌”升级。

推进食品产业发展,标准化是关键。近年来,我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制定发布《白砂糖》等国家标准6项,制定发布《富硒马铃薯》等行业标准5项,制定发布《鲜湿类米粉生产规范》《沃柑采收及保鲜贮运技术规程》等地方特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规范56项,《广西好粮油广西香米生产质量控制规范》等团体标准14项,为本土特色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夯实基础,聚集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推进高端品质认证,帮扶我市食品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质升级,走向国际市场。目前,我市166家企业获得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体系等食品高端认证,66家企业66个食品农产品通过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南宁市的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马山县古零农家生态葡萄专业合作社、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广西金姐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高端品质认证,实现了效益和品牌价值的双提升。

在助力食品产业发展方面,我市还引导和支持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向加工园区聚集,不断释放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如横县积极打造“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的“1+9”产业集群,创建全国最大的茉莉花茶加工产业集群。我市还引导皇氏、壮牛、石埠等本土乳制品企业从技术改造升级、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多点发力,形成水牛乳制品产业集群。广西—东盟经开区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涵盖农副食品、屠宰及肉类加工、水饮及休闲食品等产业链,汇集双汇、珠江、百威、统一等龙头企业。

实施科学监管 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质量安全是特色食品产业的“生命线”。一直以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印发《南宁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南宁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制落细落实。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创建促监管、以监管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确保我市食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促进我市特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食品安全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科学监管,以最严要求守护食品安全。在食品生产环节,指导督促企业执行自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类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报告率达90%以上。严格食品销售环节监管,组织创建“放心肉菜市场超市”,着力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针对网络外卖订餐这一新业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线上监测、网络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双查”,有效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责任,并在线下推行“食安封签”项目,保障配送环节食品安全。

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目前,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作为南宁校园“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承载主平台,已注册学校食堂3500家、普通餐饮单位30960家、中央厨房60家、单位食堂60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7家,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不断提高。南宁市已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在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方面,南宁市财政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安排为民办实事专项抽检经费2200多万元,南宁成为全区首个连续三年达到4批次/千人经费保障标准的城市。2020年,南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24%,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18%,有力保障了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提升质量发展高线,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全力推动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杨玲、马继稳、 黎铁)

 

相关文章